宜昌市夷陵区:城市文明,每个细节都动人

A-   A+
发表时间:2020-07-23 08:34    来源:宜昌文明网

  劝导文明出行、捡拾路边垃圾、开展入户宣传,近段时间,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宜昌市夷陵区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夷陵城区公益广告进行了大面积地更新和规范。城市街道干净整洁,穿行其间,不经意的文明细节总让人感动。

  创新志愿服务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夷陵客运站及全区11个BRT公交站台,夷陵区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手拿定制的文明劝导宣传牌,在各指定区域进行交通维护,并累计向乘客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手册300份、宣传书签1000余张。

  夷陵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61个区直单位的志愿者在全区26个主干道沿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督导“单位联小区、党员进小区”工作,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要求区直各单位到联系社区(小区)报到,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

  “打磨文明的细节”,夷陵团区委在望江社区开展“社区计划”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一支以共青团为主导、人数不少于3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2020年“青年文明号”创建命名工作,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两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擦亮公益广告

  7月10日,是夷陵区高中学生复课的日子。回到久违的学校,学子们惊喜地发现校园内多了不少公益广告牌,或庄重大气或循循善诱,沁人心田。

  夷陵区教育局落实市委文明办要求,全面加强校园公益广告宣传。按照“永久、固定、醒目”的要求,6月份以来对学校核心价值观、五大发展理念、未成年人保护和“三有”等公益广告宣传牌开展自查增补工作,全区中小学校园公益广告宣传实现全覆盖。

  而在夷陵区经信商务局管辖的商超、加油站等窗口行业,由于新添了公益广告,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愈发浓厚。所有加油站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等宣传标语进行LED屏幕滚动式播放,并张贴相关公益海报。星级以下快捷酒店张贴“核心价值观”“节俭惜福”“禁烟标识”“宜昌市旅店业服务规范”等文明创建宣传标语。

  夷陵区金融服务中心创造性地将“文明创建、有你有我”宣传标语添加至取号单中,有效提升了宣传知晓率。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则对全区565个光交箱进行了公益广告清理、更新。

  公益广告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名片,擦亮公益广告,美了城市面貌。

  加强综合治理

  闯红灯、翻越护栏、不戴头盔,这些行为不仅与文明创建背道而驰,也留下了安全隐患。夷陵区交警大队成立整治专班,对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摩托车、电动车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违法载人、加装太阳伞、乱停滥放等9类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1590起,处罚电动车闯红灯24起,劝阻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86起,违法停车1566起。铁腕严管,对不文明行为产生强大的震慑效应。

  夷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新增的违法户外广告“即查即拆”,拆除违法广告、店招约55处440平方米,依法拆除城区重点区域所有违法设置的墙体广告。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出店经营市容乱象进行规范整治,共清理占道经营3461起,规范出店经营1015起。

  夷陵区市场监管局将城区划分为9个工作片区,全面加大食品药品、餐饮行业监管力度。以小餐饮店、小副食店、药店为重点,狠抓“三推一禁”,发放公示牌4000张,建立公筷公勺试点单位120家,顺利推进1766家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开展药品等专项整治行动20项。累计检查农贸市场经营主体19236个次,规范“三防三戴”1532户次,清理野广告203处。

  夷陵区文旅局以规范网吧、书刊市场、文化场馆经营秩序等为重点,展开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和公益文化设施整治。对两家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擅自复工的网吧进行查处。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文明倡导与违法治理相结合,文明出行、文明礼仪正成为越来越多夷陵人的自发与自觉。(云上夷陵 记者黄彦乔)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