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夏亮:洪水中立起铁军标杆

A-   A+
发表时间:2020-07-23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间老旧的办公室,角落里放着一双沾满泥巴的雨靴。墙上的白板画着罗兰公路线路,危险路段标满数字和记号。翻开桌上的执勤笔记本,接处警记录停留在7月13日。

  笔记的主人,是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夏亮。7月13日晚,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之后,36岁的夏亮突发脑溢血昏倒,经抢救脱离危险,至今仍在浠水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暴雨中的“活路标”

  暴雨,大暴雨。

  “这个天气,路面积水、能见度差、道路泥泞,容易出事故。” 7月2日起,夏亮带着两名民警、辅警扎根路面保畅通,排查辖区主干道和险要地段交通安全隐患。

  关口派出所所长周洁说,7月4日上午,罗兰路双河桥,河水超过桥面约四五十厘米,一辆小轿车熄火停在路中间。这条路是关口镇通往罗田县的主干道,如不及时处置,会造成大量车辆拥堵。夏亮立即联系救援车辆,并在桥两头设置交通管制警示牌。

  暴雨还在下,河水水位持续上涨,夏亮和同事分头对两个方向的车辆进行疏导,劝导司机绕行。站在齐膝的水中,他成了暴雨中的“活路标”。

  “夏亮太拼了!自7月2日起都没怎么休息。”同事刘新华说,3天时间里,夏亮带队“钉”在路面,排查安全隐患31处,整改19处,保障辖区车辆通行安全。

  堤坝上的“急先锋”

  “砂石料、彩条布、木桩……快、快、快!” 7月6日中午,白洋河水库大坝突发大面积散浸和左坝肩脱坡险情,大量抢险应急车涌向现场,短时间内出现了几公里道路拥堵。

  “大坝路面窄,靠一边走……”关口派出所民警陈方回忆,一波又一波车流接踵而来,夏亮站在最前沿,冒着大雨,在堤坝两头来回跑,硬是为抢险物资车辆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并将非应急车辆疏散到堤坝外。

  这段3公里长的堤坝,夏亮来回跑了无数趟,衣服完全湿透,浑身沾满泥土,喉咙都喊哑了。直到7月7日15时许,经过约20个小时鏖战,水库险情得到初步控制,夏亮才返回派出所短暂休息。

  当晚,夏亮又带着民警和辅警先后来到辖区3个安置点,对紧急转移来的村民耐心安抚劝导。听到村民说不放心家里的财产,他又带队连夜对水库沿线的5个村进行治安巡逻。

  随后,白洋河水库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但夏亮心里却一刻都不敢放松,每天除了在派出所处理日常工作外,还坚持到大坝上巡查值守。

  7月13日晚,夏亮向所长请了两个小时假,回家拿生活物品和换洗衣服。不料,回到家中不到半小时,突然昏倒,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幸运的是,经过50多个小时的抢救,他于16日苏醒。

  媒体赞其“铁军标杆”

  7月20日中午,浠水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躺在病床上的夏亮正在输液,手边放着一个矿泉水瓶子,不时努力地握住瓶子、抬动手臂。妻子徐越在旁帮他按摩四肢。

  “再晚一点送来就有生命危险,好在他凭借坚强的意志醒了过来。”主治医生田晓金介绍,夏亮病情在好转,下一步将进行康复治疗。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聚焦夏亮的事迹。

  7月18日,《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并配短评——夏亮信念如铁,始终“钉”在抗洪一线,转移群众、守护家园;担当如铁,堤坝濒临脱坡,顶在前、干在前,奋力抢险、疏导交通;本领如铁,汛情紧急之时,3天内排查交通安全隐患30余处;作风如铁,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洪水中立起了铁军标杆。

  “铁军”心里装着群众

  慰问的鲜花摆满了病房,有战友送的、同事送的,也有辖区群众送的,卡片上写着“抗洪一线昼夜奋战12天,倒下仍是英雄”“兄弟,等你早日康复归队”……

  夏亮曾在部队历练5年,退役后参加湖北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入读湖北警官学院,从此踏上从警之路。自2012年7月起,他先后在浠水县公安局南城所、团陂所、关口所工作,立过三等功1次,荣获嘉奖1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儿当做天大的事儿。”浠水南城派出所辅警郭华春说,夏亮在南城派出所时,没有破不了的案子、调解不了的纠纷,“他也没什么特别的技巧,就是舍得为群众的事情下功夫、花时间,为了破一个系列入室盗窃案可以蹲守个把月,为化解一个邻里纠纷可以上门调解十几次。”

  每一起亡人交通事故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2019年,夏亮调入关口派出所分管交管工作后,找到近些年该镇所有交通事故的资料,逐一分析事故发生的地点、车型、天气等因素,因时、因地制定一系列预防交通事故的举措:隐患整治挂图作战,路面加装爆闪灯、防护墩、减速带、标示牌,自筹资金购置头盔向群众免费发放;醉驾酒驾每日必查,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当年,关口镇交通亡人事故率下降75.6%。

  他的办公室里,挂着写有“神速破案,立警为公”的锦旗,落款是关口镇宝月庵村村民胡小丹。去年6月28日,胡小丹驾驶电动车载着6岁的儿子,被一辆小型客车撞倒。客车逃逸,夏亮带着民警大海捞针般在海量的视频监控和调查走访中找到线索,24小时之内将肇事人抓获。

  他的笔记本上,写着几条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工作法,多走访、多调查,了解当事人生活圈、社交圈;抓住矛盾主要问题法,释法明理;与当事人换位思考法,拉近距离;引导当事人权衡利弊法;真情感化法……

  人民警察为人民,最是平凡砺初心。这些普普通通的故事和细节里,藏着一名警察为民爱民的初心。

  记住,他叫夏亮,生如夏花的夏,点亮平安的亮。我们盼着他早日康复!(黄冈日报 记者 余涛 何国顺 瞿慧一 通讯员 蔡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