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防汛一线的“夫妻档”

A-   A+
发表时间:2020-07-23 11: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嗡嗡嗡……”19日中午,董艳东的手机已经是第三次连续震动,一旁的值班员吴珏终于忍不住到哨所门口大喊:“董主任,你的手机响好久啦!”

  董艳东是黄石市胜阳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此刻,他正在远处巡堤。刚才的电话是他妻子汪霞打来的,每天午餐时分互报平安,是妻子和他的约定。汪霞是黄石港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从7月6日开始,夫妻俩分别作为单位的防汛尖兵冲上了一线。

  7日凌晨4点,董艳东接到了胜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宏波的紧急电话,让他5点准时到长江胜阳港段海观山哨所集合,长江防汛刻不容缓,必须马上上堤。

  “防汛开始了,家里很难有时间顾及到了,辛苦你多操点心……”“防汛的事儿戏不得,你身为哨长自然要率先垂范;你的决定我支持,放心去吧,到点报个平安就行!”互报平安的习惯,是从2018年开始的。在一次拆违中,有一名小摊贩因不理解相关政策,当场将煤气打开,掏出火机,以此威胁执法人员。千钧一发之际,董艳东迅速冲上前,抱住小贩、抢过火机,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董艳东的勇敢,让事态得到平息。但事后听说此事的汪霞,仍心有余悸。从此,两人约定,每天再忙都要打个电话互报平安。

  此次防汛,董艳东担任江堤黄石港区第五哨所哨长,每天都很忙,搭建集装箱临时哨所、通水通电、组建防汛队伍、建立党支部、带领巡堤新人查水位找隐患、筑堤坝保安全、挥舞镰刀割杂草……紧急的工作一件接着一件干,危险的情况一次接着一次上,每天24小时犹如不停歇的陀螺,除了每日的一通电话,董艳东和同在防汛前线的妻子从未有机会见面。

  “爸,妈妈又不接我电话!”一月内,董艳东已经从微信、QQ、电话、短信多种渠道,收到儿子十几次抱怨了。

  董艳东的儿子当前在外上学。作为应急管理局的副局长,汪霞负责汛期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入汛以来,汪霞每天的任务安排得满满当当,企业老旧厂房是否漏雨、排涝渠道是否畅通、临时用电是否定期检测维护、防汛物资器材是否定期采购更新、各项防汛工作是否部署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汪霞与同事一起检查重点企业30余家,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40余处。

  因在工作中不方便接儿子电话,等到深夜工作结束,儿子早已熟睡。“我知道你在忙,后方给你暂时稳住了,明天早上互相提醒,都给儿子回个电话。”深夜,董艳东发来的信息让汪霞内疚的心稍稍平静。风雨中互相理解,相互扶持,多年如此。

  “你放心,这个事情我想得明白,组织上这是用‘尖刀’帮咱斩‘病根’,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我们哨所已经完全改过了……”13日晚,黄石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纪律督查组通报一起违反防汛纪律典型案例,要求全区干部各单位、哨所转载学习。通报称,胜阳港街道5哨所工作人员卫杨胜,因无视防汛工作纪律,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作为哨所哨长的董艳东,负主体责任,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自通报下发以来,董艳东和第5哨所的防汛人员,痛定思痛,知耻后勇,面对工作纪律漏洞,立刻召开会议,定岗、定点、定责。值守的3个班每班15名人员,各单位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意识强的人员巡堤,防汛一线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不得有一丝一毫马虎;580米长的江堤,每班每人包一段,确保巡堤不落一寸、不少一点;每班明确一名负责人,监督本班次人员到岗情况、着装情况、精神状态、工作质量等,确保每一名人员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战斗。

  相濡以沫的夫妻,并肩作战的战友,防汛一线的尖兵……董艳东、汪霞这对奋战在防汛前沿的“夫妻档”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周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