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年来 文明就医正成为习惯

A-   A+
发表时间:2020-07-22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1日上午8时,虽然下着小雨,但襄阳市中医医院门诊大楼内外早已人头攒动——大门外,众人排队等候测量体温、登记后进入大厅;大厅内,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挂号交费,秩序井然。

  与此同时,同样的场景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襄阳市中心医院“上演”。

  “《条例》实施一年来,群众的就医习惯正在发生变化,排队就医,不大声喧哗,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许细平说。《条例》是指《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9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襄阳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又一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第八条明确规定:公民应当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就医,自觉维护医疗场所秩序,不在医疗场所闹事。

  医院既是窗口单位又是人流量大的重要公共场所,良好的就医秩序和医患关系体现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对就医群众来说,排队就医,不大声喧哗,听从服务人员引导,既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又是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重要内容。

  然而,长期以来,不少就医群众为了尽快看上病,不顾社会公序良俗,随意插队,甚至大闹医院。此举搅乱了医院的正常秩序,恶化了医患关系,易产生矛盾和纠纷。

  文明就是相互的理解与尊重。要想让就医群众文明就医,医疗机构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软硬件环境,提高群众的就医舒适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此,襄阳市卫生健康委先后出台了多项硬措施,督促公立医院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医院行”活动。

  以此活动为契机,以市中心医院为代表的市区三家三甲医院,本着为患者服务、让患者满意的理念,从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标准,全面提升医院的软硬件环境。

  如今,各大医院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智慧医院建设深入推进,主动服务理念深入医护人员心中……

  医疗机构的努力,群众都看在眼中。“环境越来越美,服务越来越周到、贴心。”7月21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排队等候挂号看病的市民王女士说,“医院服务态度好,等待时间短,大家的心情自然就好了,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文明行为多了,各种矛盾和纠纷自然就少了。”

  据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群众就医投诉数量下降34.6%。

  群众文明就医也促进了医生看病效率的提高。“以前看病,大家都挤到跟前,你问一句,他问一句,医生都不知该回答谁。现在好多了,大家自觉排队,叫号看病,少了吵闹,多了安静,看病效率也提高了。”市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陈元平说。(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实习生 唐明悦)

  【记者手记】

  让文明成为自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有优良的硬件设施为依托,更要有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较高的市民素质做保障。《条例》实施一年来,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排队上车、排队买票、排队结账、排队就诊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为。这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足以体现市民文明素质的进步。

  但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引导和耐心培育,久久为功。愿文明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为。(襄阳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