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做计划烧饭定人头 十堰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有妙招

A-   A+
发表时间:2020-07-21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记者在十堰城区走访发现,随着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深入,许多市民主动加入践行“光盘行动”的队伍中来,还总结出了不少好办法。

  7月16日,在东岳市场买菜的市民王喜华告诉记者,她家践行“光盘行动”已经好几年了。“避免浪费食物,买菜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王喜华说,以前她是先买菜,再看买的菜决定当天做什么菜,经常会有剩菜。如今,她在购买食材前,会先列一张清单,从买菜、配菜、做饭都遵循“理性科学,量力而行”的理念,做到餐餐都“光盘”,避免食物浪费。

  对于家庭推行“光盘行动”,市民易娟也有妙招。她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尽量照顾家里每个人的口味,也想让家人吃好,每顿饭都要做五六个菜,经常吃不完。随着“光盘行动”深入开展,她把“光盘行动”延伸到家庭餐桌上,现在做饭前她会用微信语音和家人沟通好,确定好家人当天想吃什么菜,再去买菜做饭。这样一来,一家五口人做三菜一汤就足够了。

  “在家庭中开展‘光盘行动’,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助于良好家风的形成。”采访中一位市民表示。(十堰日报 记者周亚晖)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