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学院教师丁爽:带着学生做志愿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14: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4日,位于咸安城区的湖北科技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办公室内,丁爽正在线上安排学生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受疫情影响,学校一直未开学,校内冷冷清清。每年的暑假都是丁爽最忙之时,今年也不例外。

  “因为学生还未返校,所以今年就安排学生在家乡做实践活动,孩子们正在录制线上视频,准备向咸宁各扶贫点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推荐课外读物。”丁爽介绍。

  今年28岁的丁爽,2018年进入湖科工作,任职人文与传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任18级网络与新媒体、18级的汉语言一班的班主任。丁爽因为喜欢公益活动,经常会将学生组织起来开展志愿活动。

  2018年11月,丁爽带领学生来到咸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在特殊学校里,丁爽设置了户外放风筝、滚铁环等互动活动,还通过画画、折纸、剪纸等,将孩子们的教室重新装扮一番。

  看到特殊学校里的孩子们从开始的胆怯到玩得乐不思蜀,丁爽觉得前期的辛苦筹备都是值得的。在随后的沟通协调中,丁爽将特殊学校发展成为了人文与传媒学院第一个志愿者基地。

  “能帮助到别人,真的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丁爽和她的志愿团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8月,丁爽带领“正音扶贫”团队来到语言晦涩难懂的通城、通山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位于通城药姑山南端的大坪乡内冲瑶族村正在发展旅游业,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当地居民想做点小生意,却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丁爽得知后,组织学生策划了此次活动。

  早上6时出发,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丁爽带着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来到瑶族村里。在村里30多名小学生的普通话课上,丁爽与孩子们做起了小游戏,将普通话里的知识点融入到了绕口令中。他们自带设备,将一个星期里他们线上讨论、线下制作的PPT展现开来。

  “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经常来做客。”居民们纷纷对普通话推广活动拍手叫好。

  去年7月份,丁爽结合该校的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特色,带领“镜观其变”社会实践团队,出发随州,用镜头记录新时代下村庄的发展变化。

  在同事眼里,丁爽总能冒出一些有新意的想法,不仅有很强的活动策划能力,还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感染力。而在学生眼里,丁爽是他们最亲切的“爽姐”。

  去年,丁爽带领的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她也获评为优秀指导老师荣誉;她所带领的“正音扶贫”团队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优秀图片奖,“镜观其变”团队获团中央学校部“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前不久,她收到了咸宁团市委颁发给她的五四青年奖章。

  “孩子是城市发展的未来,只有不断创新教育理念,才能让他们在不同的实践中不断成长。”丁爽说。(咸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朱亚平 通讯员田丽)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