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使用“公筷公勺” 引领文明用餐

A-   A+
发表时间:2020-07-20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今年,荆门市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公筷公勺、分餐分食”,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倡议发出以来,很多餐饮店积极响应,市民朋友们也通过自身行动践行着文明就餐的理念。日前,记者实地走进我市部分餐饮行业,近距离感受公筷公勺使用情况。

  晚上8点多,老莱子路一家烤肉店一楼人声鼎沸,几乎座无虚席,每一桌上都按照人数提供双倍的筷子。“这样既可以生熟分开,防止病从口入,还能培养良好的文明就餐习惯,给自己也给他人一个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老板笑着说道。

  “受这次疫情影响,大家都认识到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很有必要推行公筷公勺、分餐进食这些好习惯。”市民李女士认为,虽然分餐好像少了欢聚时的热闹,但这对人们的健康有利。

  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3月20日,酒店就开始响应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提供分餐配套服务设施,加强文明餐桌宣传,主动引导客户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好公筷公勺消毒。“我们不仅在包厢,还有宴席也都提供公筷公勺,而且公勺公筷在外形尺寸、颜色、材质上跟自用勺子、筷子作了区分,就是希望大家都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建餐桌文明。”

  记者又随机走进市区几家餐饮店,看到不少餐饮店门前都设置了如“公筷用餐,文明健康”“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等宣传标语或海报。同时,大多数餐饮店会提供公筷公勺,很多市民也自觉使用。食客周先生告诉记者,“大家在一桌吃饭交流的是感情,而使用公筷公勺体现的是文明,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应该大力推广。”

  然而,仍有一些饭馆的公筷公勺服务仍然没有跟上。记者在泉口路走访时发现,有的餐饮门店虽然在大厅张贴了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桌上粘贴了使用公勺公筷提示,但却没有配备公筷公勺,有的即使配备了公筷,使用的市民也是寥寥无几。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深化文明餐桌行动、推行“公筷公勺”,是为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市民的文明用餐意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希望人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荆门日报 记者胡晓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