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风建设”风正劲 宜都治理有一套!

A-   A+
发表时间:2020-07-17 09:04    来源:宜都文明网

  乡风文明建设是新民风建设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宜都市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以“会”赞典型,以“会”找问题,以“会”见真章,成功释放基层治理新力量。

  松木坪镇茶元寺村

  道德评议树新风

  “我们村一组付纯芹、张平先在暴雨时期,主动冒雨排通排洪沟,这种奉献精神值得全组人学习……”7月13日,伴随着松木坪镇茶元寺村一组组长王从元的激昂声音,该村第一届道德评议会拉开序幕。

  此次会议评议上榜“红榜”事迹12起,“促进榜”3起。会上,在王从元逐一对评议事迹进行详细讲解后,由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19人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对“红榜”和“促进榜”名单进行集中评议,并按照该村文明诚信积分细则规定,对“红榜”家庭给予2分的加分,对“促进榜”家庭给予2分的减分,并记入诚信档案中。

  “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活动,把村里一些正能量的事迹和失信行为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论一论,有利于树立文明乡风,传播正能量。”茶元寺村党总支书记郑全方表示,村里将会一如既往地践行道德评议体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自己评选身边好人好事,并通过这一方式,让道德文明的种子播种到每位村民心中。

  聂家河镇邓家桥村

  “评”出文明新乡风

  “今天这个会主要对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工作中所涌现的各种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进行评议表决……”近日,在聂家河镇邓家桥村召开的道德评议会上,道德评议会会长周安正开门见山地说。

  3月初,该村六组李某兄弟俩以各自家庭生活存在困难为借口,相互推诿不赡养老人,甚至将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搁置门口不管不顾。道德评议会会长周安正和成员代明华等人获悉情况后,登门找到李某两兄弟,对其错误行为进行严厉批评,通过教育劝导,李某两兄弟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并承诺日后一定尽心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此次道德评议会将这个事例拿出来让大家一起评议,通过说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这些反面典型“红红脸、出出汗”,对不良之风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对于正面典型,评议会也是毫不吝啬的给予表扬,以此来感染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做实事,为村级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红花套镇渔洋溪村

  “红黑榜”树立风向标

  “李玲的美丽庭院上了‘红榜’,覃远桥的脱贫致富上了‘红榜’……”5月9日,红花套镇渔洋溪村的“红黑榜”引来众多村民围观。

  今年,渔洋溪村实行“红黑榜”,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红榜”聚集正能量,对村里孝亲敬老、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整洁、勤劳致富、移风易俗、扶贫脱贫、助人为乐等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弘扬;“黑榜”鞭策反面典型,对村里不赡养老人、不讲卫生、大操大办、赌博败家、好吃懒做、酗酒家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自从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以来,村里涌现出许多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的人。”渔洋溪村主任艾道鸿欣慰地说。这项机制的运行是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种实践创新,为群众树起了一个文明的“风向标”,通过爱憎分明、一目了然的道德评议,将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等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村民组织自治管理之中,让村民进一步明确了应当遵守的“软”约束,填补了德治与法治之间的“真空带”,也约出了文明乡风的新气象。

  陆城街道尾笔村

  家庭诚信档案体系

  近年来,为提升村风民风,营造良好和谐的乡村氛围,陆城街道尾笔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大力引导群众自律,逐步规范村民行为,增强村民自治成效,村“两委”在走访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推出家庭诚信档案体系建设。

  建设过程中,村里组织专班挨家挨户签订承诺书,将村民的家庭信息基本情况,如家庭成员、房产信息,车辆信息等信息一户一档进行收集,结合积分管理台账,道德评议会评审记录等相关内容形成了一户一盒的诚信档案。

  为方便村民查阅自己的诚信档案记录,尾笔村还请专业公司开发了家庭诚信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并由村道德评议会指定专人进行后台管理,及时将采集到的基本信息,以及奖惩和积分记录录入到系统内,形成二维码,方便村民通过扫码来查询。

  诚信积分每年每户基础分为100分,村民如果违反《尾笔村家庭诚信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相关内容,将按照《诚信积分细则》扣除相应的诚信积分,加分项目由村民自行申报并提供相关的佐证材料并给予相应加分。此外,村里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将加减分情况记录到档案管理系统;年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核,根据分值确定失信户和诚信户。

  诚信户将根据诚信积分进行一星至五星分级,根据分值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奖品,恢复基础分;失信户将取消村级相关福利待遇,并在村内报告台进行公示并广播宣传,同时在本人或家庭成员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参军走访、入党政审、入职就业时如实填写失信记录。

  村委会还实行诚信修复制度,失信户通过参加公益活动,经道德评议会评议后按加分项进行加分,分值达到90分后恢复诚信户,次年才能享受村级福利待遇。

  潘家湾乡梁山村

  村级中心警务站

  2019年7月,潘家湾派出所梁山中心警务站正式挂牌,管辖梁山、望洲坪和杉木坑三个村,这是宜都市成立的首个村级中心警务站,也是“三治融合”的一次有力探索。

  警务站刚成立,民警杨锂光就和梁山村党总支书记张爱民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让老百姓知晓中心警务站的工作内容。

  梁山、望洲坪和杉木坑村三个村距离中心集镇30公里,地广人稀,中心警务站整合网格管理站、微型消防站、法务工作站等站点职能,构建起职责联合、风险联控、矛盾联调、治安联防、警民联勤等农村警务“五联”新格局,同时深入推进户籍、摩托车年审等便民措施落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安改革红利。

  中心警务站由派出所1名民警、1名路长、1名法律顾问、各村村级治保调解委员组成,同时吸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乡贤理事会成员参加,到田间地头开展红色巡宣、红色培训、红色帮教、矛盾化解等工作,群众也可随时到警务站说事议事,咨询相关政策,解决了农村警力不足、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等现实问题,扩大了自治、法治、德治队伍。

  传文明、树新风,新民风建设在我们大家的心中,让我们以道德的力量约束自我,让“文明之花”长盛常开。(文明宜都综合)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