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区:“红色庭院”走出三无小区治理新路子

A-   A+
发表时间:2020-07-16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能获得优秀楼栋长荣誉,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一定会积极努力配合社区工作,共同维护庭院小区的安全和稳定。”7月14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居民刘大平拿到“优秀楼栋长”荣誉证书高兴地说。

  为破解三无小区、老旧院落等治理难问题,今年以来十堰市茅箭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全覆盖建立网格党支部,推行“红色庭院”治理模式,凝聚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等多方合力,构建开放包容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红色庭院”。 

  十堰市茅箭区以网格为单位,创新“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居民”四级服务体系,在人口密集地段选址建立“红色庭院”,社区党组织在对小区居民深入摸排的基础上,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方式,遴选出思想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在职党员,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热心群众担任楼栋长,为了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真正参与到社区治理,社区党组织深入掌握社区党员“原工作单位、现住地址、联系方式、家庭和思想情况”,党组织与党员“沟通有桥梁、管理有渠道”,消除党建工作“死角”,让“三无小区”治理有“魂”。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红色庭院”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 

  “我们把社区党组织的活动阵地设在庭院里,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改变了过去耗时很长且不能保证出勤率的状况。最重要的是,党员活动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激活了庭院党小组这一组织单元,把服务送到群众面前,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群说道。

  “红色庭院”将“院事院解决,民事商量办,发展共推动”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设置了“网格移动办公桌”,社区每周六固定到庭院办公的方式,拓宽服务渠道;组建“和事佬”金牌调解队伍,有效减少居民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成立网格微调联盟组织,增强社区居民邻里之间的亲情、友情和凝聚力;“红色庭院”拓宽居民群众意见收集渠道,特别设置了“网格心愿墙”“网格意见箱”,居民金点子、好建议、小梦想、微心愿,都可以在庭院及时传递;庭院定期召开“楼栋长联席会”,坚持收集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居民意见登记、分解、认领、办结、反馈“闭环”运行机制,妥善解决,实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在庭院制作大型的“公约墙”,设置“点赞台”和“曝光台”,及时表扬居民的先进事迹,提醒相关居民完善规范自我行为,进一步推进小区精细化管理自治。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红色庭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将“红色力量”嵌入社区庭院治理工作中,释放最大活力,积极发动机关部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等参与到治理中,有针对性地统筹安排党员、发展对象 “双报到”党员下沉到社区和庭院轮流值班,开展 “党员服务日”“圆梦微心愿”等活动,讲“微党课”,基层党建组织进网格、服务进庭院,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刘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