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3000名志愿者战在抢险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7-15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进入汛期以来,宣恩县遭遇连续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连日来,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闻“汛”而动,上下齐心,奔赴抢险一线。

   

  “感谢你们帮我们搬家,来回80余分钟的山路,雨把你们全身都淋透了,还抬着重400多斤的猪,下陡坎、爬陡坡,真是过意不去!”7月11日,在宣恩县高罗镇板寮村11组,搬到安全住房的村民唐丙政满是感激。

  受强降雨影响,唐丙政居住房屋有滑坡危险。当天,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民兵应急志愿服务分队30余名志愿者来到唐丙政家中,对其进行紧急避险安置。

  下着雨山路滑且险,志愿者们步行约40分钟才到达唐丙政家中。得知他家的老式木房已经出现裂缝有坍塌的迹象,几名青年志愿者立即找来绳索,做好担架,把生猪捆绑在担架上,踉踉跄跄往山外挪。帮唐丙政搬完家,志愿者们脸上已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雨水。

  “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群众有困难,志愿者们义不容辞!”该镇实践所常务副所长、镇长陈涛说。

   

  珠山镇莲花坝社区薛家宝路段因暴雨出现滑坡险情,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滑坡带来的次生灾害,珠山镇对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有我们在这里值守,就能让更多人远离危险,值得!”志愿者卓发军说,自7月1日起,莲花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0余名志愿者每天在此值班,劝返车辆行人。

   

  7月8日,连续遭受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沙道沟镇的高荒坪村、咸池村、红石村、玛瑙湖村、班大湖村等村道路塌方,山体滑坡、大树吹倒......该镇辖区内电线断线148处,倒杆82根,损毁变压器4台,8条10kV线路跳闸,152个台区,14000余户停电。宣恩县供电公司“吊脚楼”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不惧危难不退缩,第一时间启动抢修应急预案,奋力抢修。

   

  “雨把泥巴冲到路上来了,过往车辆都不方便,我们一起动手把路清理干净。”7月9日,晓关侗族乡茅坡田村刘廷万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看到信息后,他带上斗笠、雨披和铁锹就到村里报了名,和驻村工作队一同清扫淤泥。

  万寨乡芷药坪村志愿者安传林义务清理河道已有3年,汛期以来,他每天都要去河边巡逻,密切关注河边农田、道路情况,排查隐患。“特别时期,我就把喇叭挂在摩托车上,提醒大家都多加注意!”

  据统计,宣恩县276个村、17个社区近3000名志愿者战斗在防汛一线,从事宣传疏导、抢险救灾和转移紧急避险群众等工作。(湖北日报 通讯员刘亚丽、荀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