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猇亭区对环境问题“刮骨疗毒”促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0-07-14 08:50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现在环境变好哒,大家都要一起来维护。”“有指定的垃圾投放点,乱堆滥放要不得。”6月30日,傍晚时分,宜昌市猇亭区古老背街道桐岭社区八组居民朱家玉、李林玉坐在一起拉家常,话里话外都在说保护环境的事。近两个月来,随着社区对脏乱差环境进行“刮骨疗毒”,居民的环保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桐岭社区下辖7个杂居小区,有上万人居住,基础设施老旧,部分环境问题成了“顽疾”。

  “今年随着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脏乱差’环境亟待改变,我们不讲条件、不谈代价,组织居民开展了一场彻底的环境清扫,效果明显。”桐岭社区党委书记董大云向记者介绍,如今居民房前屋后乱堆滥放的杂物不见了,街道两旁随处可见漂亮的小栅栏,破损道路得到修复,菜地变成小花园。居民们个个争当保护环境的志愿者,维护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

  桐岭社区五组背街小巷众多,居民家旁边有一个堰塘,由于没有地下排污管网,居民生活污水排进堰塘,加上白色垃圾越扔越多,堰塘渐渐变成了一个臭水塘,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面貌,社区组织周围50多名居民加入整治队伍,前期经过三天清理,表层白色漂浮垃圾全部清理干净,但堰塘下面的污泥无法清除,大家又一起想办法,改清为填,购买泥土回填。因运输车辆无法进入背街小巷,50多人肩挑背扛,把一担担泥土挑到堰塘。

  “大家奋战了三天,一共填土将近2000立方米。整治环境的过程也是居民自我教育的过程,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大家很受触动。”董大云说,在桐岭八组,房前屋后乱堆滥放、污水沟外露、道路坑坑洼洼等问题相继解决。据统计,此次环境整治共投入人力250人次,清理杂物200余吨,砌院墙200米,安装路边栅栏1000米,砌水沟350米,硬化路面200余米,投入资金达20多万元。

  猇亭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暨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会后,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被纳入全区实施方案。“社区环境整治成效与古老背街道的大力支持分不开。”董大云介绍,如今社区不定期接受“两代表一委员”专项督查,工作做到位以后,大家心里也有了底。

  据了解,除了专项督查外,猇亭区还实施每周抽检、每月测评、年终考核等措施,开展“文明市民查文明”等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三峡日报 记者袁静 通讯员谭雪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