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开展“三拆三清三建”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A-   A+
发表时间:2020-07-14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场“美丽行动”正在咸丰县村村寨寨展开。

  这场“美丽行动”,是以“拆破旧房、拆废弃猪栏牛圈、拆违章建筑,清污水、清垃圾、清室内杂物,建卫生厕所、建垃圾转运站、建花果庭院”为主的乡村振兴“三拆三清三建”专项行动。

  一个理念的形成

  高乐山镇龙家界村,青山连绵,薄雾缥缈,水泥路丝带般串联着家家户户,路边鲜花正艳,楼房窗明几净,硬化的庭院四周种着花草,赏心悦目。

  公路急弯处,岩壁上挂满了彩色的废旧轮胎,胎内有土,生长着各种藤蔓和花草。废旧轮胎不仅是防撞“安全墙”,还是一道风景线。

  九组村民覃艳正在用环保节能灶烧水,她“啪”地按下电子开关,风机“呼呼”转起来,炉膛里的柴火变成跳动的火焰。

  覃艳一边加柴,一边把几个用过的一次性塑料杯、一个快餐面盒塞进环保节能灶,排烟口不见一缕黑烟。

  屋旁,覃艳利用拆除废旧猪圈后的瓦片和一些啤酒瓶围成两个小花坛,别有一番意境。

  现在,村民和覃艳一样,正在通过垃圾减量“四个一批”处置模式,用环保节能灶“燃烧”一批、果蔬垃圾“堆肥”一批、废物利用“美化”一批、可回收垃圾“出售”一批的办法,让农村垃圾遁形。

  此前,县领导到龙家界村调研时,见到的是“五多”:烂猪栏牛圈多、烂烤烟房多、乱堆放的柴火多、乱扔的垃圾多、废旧不用的住房多。

  “当时那种脏乱的状况,让县领导陷入沉思:不进行一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村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无法形成,乡村振兴也将无从谈起!”县委办公室驻龙家界村第一书记向敏说。

  “三拆三清三建”的人居环境改造理念,就从这里探索实施。

  一个典范的创造

  唐崖镇彭家沟村把“三拆三清三建”专项行动作为美丽乡村的“画笔”,扮靓家家户户。

  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彭家沟村秉持“先设计、再实施”的原则,先请专业设计师对院落中每户花果庭院精心设计,让户户有特色、美丽不重样,再按照一张张庭院设计图,栽种不同品种的花果绿植,让“唐崖后花园”更具魅力。

  这个村在咸丰县可谓是“明星村”,不仅是产业脱贫、产业致富的典范,也是人居环境改善的典范、乡村振兴的先行军。

  放眼全村,到处是别墅式楼房,有置身沿海发达地区村庄的错觉。

  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仅4500元,村集体收入几乎是空白。

  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12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彭信琼 通讯员 谭宇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