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竞速 汉江消防救援支队紧急撤离被洪水围困群众

A-   A+
发表时间:2020-07-14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12日,汉江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求救:郭河镇四垸湖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鱼塘中央,急需撤离。记者随汉江消防救援支队乘冲锋舟进入四垸湖。

  远远望去,村子处在一片汪洋中。几户养殖户划着小船,艰难地在鱼池间加固渔网。

  鱼池之间本有路纵横相通,但路已被淹没,鱼池连成了一体。鱼池上的房屋,大多已淹至窗台。

  风大浪急,一路险象环生。冲锋舟无法靠岸,救援人员在腰上系上绳子,几次强突后,终于抵达村民刘金春的鱼池。

  见到救援人员,老俩口不太愿意撤离。“勤扒苦做一辈子,一生的家当全压在了这座鱼池上,能抢一些是一些。”刘金春告诉记者,今年举债40万,进了8万尾鱼苗,400口网箱鳝鱼正待出售。

  “赶快跟我们回去,未来几天依旧有雨,继续住下去太危险!我们一起来商量对策,办法总比困难多!”郭河镇工会主席唐良树劝说。

  将两人小心扶上冲锋舟,救援人员再次向前行进。远远望见一位头发花白的婆婆正在屋前,救援人员赶紧停船,蹚水进入屋内。

  户主刘代学今年74岁,是村里的精准贫困户,鱼池上的这座小屋是老人仅有的房产。如今,屋里进水,电动车、桌椅、床都泡在膝盖深的水中,生产、生活已无法正常进行。

  “周围的养殖户都撤得差不多了,外孙也多次劝我们离开鱼池,但我们走不了!”刘代学红着眼眶说,他放不下刚下完崽的母猪和仔猪。

  “这个您放心,镇政府安排专人定点划船过去饲养,保证水退之后母猪仔猪不会出问题!”唐良树当即安慰老人。打消了顾虑,老两口转身清了些行李,一行人帮着将电动车抬上了船,缓缓向岸边驶去。

  截至7月12日下午3时,四垸湖最后5户养殖户已全部撤离。(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