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加强市容环境整治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A-   A+
发表时间:2020-07-13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着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城市市容环境得到改善,市民文明素质有所提升。然而,部分市民在公共场所不注重文明素质,随地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

  【记者走访】

  乱丢垃圾影响市容

  10日下午3时,记者在磁湖路走访时发现,小吃店门前或街道路口,一些市民在吃完东西后,将食品垃圾随手扔掉,并有随地吐痰的现象。

  在湖北师范大学周边的商店附近,纸巾、塑料瓶、食物包装袋等垃圾随处可见。一名黑衣男子喝完矿泉水后,做了一个“抛球”的动作,想把矿泉水瓶投进垃圾桶,但“球”没进桶,该男子无视桶边的水瓶,大步走开。

  “我们店里有垃圾桶,门口也有一个,有些人偏不把垃圾丢进去,我们的服务员有时候还在门口捡垃圾,捡得最多的是包装袋和烟头。”附近一名店主说。

  记者来到南岳社区和师院社区,在一些居民楼里,发现少许烟头和广告传单。每栋单元楼下放有垃圾分类桶,但垃圾分类情况不理想,垃圾丢弃杂乱无章,有些垃圾袋丢弃在垃圾桶旁边,或卡在桶口。

  据了解,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公民应当自觉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不得有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食品包装袋(盒)等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违者责令清除或者清理,可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部门回应】

  如何进一步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本报记者专访市城管执法委主任闵远良。

  加大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

  从暗访情况和创文督导检查情况看,市民不爱护公共卫生,乱扔烟头、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仍比较严重,《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如何?

  闵远良介绍,在全市创文行动中,该委坚持教育劝导与执法管理相结合,集中整治出店占道经营、运输抛洒、乱丢乱扔、乱堆乱放、乱牵乱挂等不文明、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全市累计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6933起,立案处罚违法行为623起、罚款47700元,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6件。市民对《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知晓率明显提升、对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支持率、参与率明显提升。但有些市民乱扔烟头、随手制脏、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仍一定程度存在,这些不文明行为在城管执法体系中占比约70%。

  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

  我市垃圾分类存在分类不清晰,保洁人员少,垃圾清理不及时情况,公厕日常管理不到位,如何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闵远良介绍,一是提升保洁作业质量,坚持城市道路夜间机械化冲洗作业模式,对重点路段实行21小时保洁制,其他路段实行16小时保洁,加强巡回保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维护完善环卫设施,将城区主次干道上投放的塑料垃圾桶全部更换为不锈钢材质,在交通渠化岛和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增设灭烟筒与果皮箱。

  三是公厕管理严格落实“一人一厕”管理制度,加强公厕保洁及消杀;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加大奖补力度。完成“厕所革命”收尾工程,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1座。

  四是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城区至少有2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每个街道(单位)至少选择2个社区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谋划建设1座处理规模4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厂。

  引导商户履行“门前三包”义务

  全市“门前三包”是否到位,有何整改措施?有些背街小巷和居民区仍然存在违章建筑挤占通道的现象,准备采取哪些硬措施进行整治?

  闵远良介绍,目前市区“门前三包”签订率达到98.5%以上,但从创文检查的反馈情况看,有些门店业主对“门前三包”认识模糊,认为缴纳了卫生费,门前卫生就不管,不了解不理解“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一些个体商户没有耕好自己的“责任田”,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城管部门将加强对沿街商户的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针对部分经营户门前卫生不到位的问题,结合《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督促各城区开展定期考评,评选“星级经营户”。通过树立典型引路,引导广大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实现由行政主管部门“要我三包”到“我要三包”的转变,形成人人争做文明商户业主的浓厚氛围。

  截至6月底,共计拆除永安里采阳园集贸市场、华夏城生活广场、王家里社区农贸市场、纺织二路集贸市场周边等37处违建,面积7294.3平方米。对背街小巷和居民区仍然存在违章建筑挤占通道的现象,城管系统将加强执法人员巡查力度;及时处理市民投诉,一旦发现违章建筑挤占通道的现象及时制止;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黄石日报 陈弘毅 实习生 章诗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