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下坪乡全员参与“禁塑” 文明新风拂山乡

A-   A+
发表时间:2020-07-10 15: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30日傍晚,鹤峰县下坪乡下坪村郑宝林家旁边的文化广场亮起了灯,村民陆续来到广场跳广场舞。郑宝林早早地支起桌子,将水杯、茶叶摆到桌上,以方便村民休息、喝茶。与以往不同的是,他现在准备的茶杯从一次性塑料杯变成了玻璃杯。

  郑宝林是下坪乡农业中心退休干部,退休后与老伴回到老家生活。这名老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将自家屋旁200多平方米的场地腾出来修建文化广场,方便附近居民跳舞、打球,还志愿当起了村民的“勤务兵”,每天为村民准备桌椅、板凳、音响、茶水。

  “用玻璃杯既环保又安全。以往用塑料杯的时候,两天就是一大桶,现在已经很少用了。”郑宝林一边为邻居泡茶一边说。除了下雨天,每天都有大批村民到广场休息、娱乐,他家塑料杯消耗大。在政府发出“禁塑”令后,他主动购买消毒柜、玻璃杯。

  郑宝林家的改变得益于该乡严格实施“禁鞭”“禁塑”令。近年来,下坪乡在“禁”字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齐心共“禁”的好路子。

  为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该乡各村竖起“禁鞭”“禁塑”提示牌50余块;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共同修订村规民约,将“减少农村垃圾污染”“加强环境保护”“主动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纳入村规民约,并印发成册成单,分发到各家各户;各村的红白喜事理事会在各户办事之前,入户宣传禁止燃放鞭炮,禁止使用一次性碗筷、水杯;要求餐馆禁用一次性餐具。全乡现已形成红白喜事、亲友聚会“禁鞭”“禁塑”的好风气。

  6月8日,下坪村一位老人去世,家人主动联系了村委会,在餐具企业订购了可重复利用的消毒餐具。

  “现在老百姓办红白喜事,不需要我们提醒,都自觉用消毒餐具。村民环保意识提升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下坪村党支部书记柳宗林说,村民每用一套消毒餐具,政府补贴0.3元,村民自己只需出0.2元,所以大家都很支持。目前,乡内的餐具企业已为全乡供应碗筷10万余套。

  除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外,下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积极行动,组织志愿者定期清理垃圾,保持辖区内干净明亮。

  “我们每周会组织清扫活动,志愿者会把道路、村民屋边的垃圾清理走。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的人居环境治理意识提高了,不仅把自家环境搞好,路边有垃圾都自觉清扫。”东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覃艳红介绍道。

  时下的下坪乡正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禁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原 通讯员 辛妍 罗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