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亮家风 传家训”让社区更美丽

A-   A+
发表时间:2020-07-08 12: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

  襄阳樊城水星台社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通过组织开展“亮家风 传家训”活动,以家风促民风,构成社区推动文明风尚的新风景。“与邻居相处和睦,诚信经营童叟无欺。”这是水星台社区居民刘明祥家的家训。

  一开始,社区征集家风家训时刘明祥有点想不通。“我就是个卖牛肉的,又不是做大生意的,能有啥家训?”“与邻居相处和睦,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你们家做人处事的准则就是家风家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琳告诉刘明祥。

  听了刘晓琳的一番解释,刘明祥想明白了。他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告诫他,要“尊老爱幼,家庭和睦,诚实守信,勤劳致富”,而刘明祥一家人一直也是这么做的。

  水星台社区在“亮家风 传家训”活动中,以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挖掘社区良好家风家训,让社区居民“总结”出自家的家风家训。经过近半年的收集整理,社区结合街巷古韵特色,融入志愿服务、文艺特长等元素,为1034户居民“量身定制”了符合各自家庭特色的家风家训牌。“投机耍滑,唯利是图,富难长久;老实本分,艰苦奋斗,阖家幸福”是吕襄生家的家风家训。吕襄生一家经常为社区的困难群众免费修理家电,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与其他技术人才一起到其他社区义务维修家电。“亮家风 传家训”活动,不仅让水星台社区形成了“家家有家训、户户好家风”的良好风气,也让干群的心贴得更近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是袁香鸣家的家训,今年72岁的她住在原粮店家属院里。该家属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责权不清、无人管理,环境脏乱不堪。

  去年,在该小区改造升级的过程中,袁香鸣发动小区居民配合社区开展拆违,同时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小区变得越来越美。

  如今,在水星台社区,“晒”在居民家门口的家风家训就像是各家书写的承诺书,成为了社区文明建设的一道特色景观。“家风家训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也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刘晓琳说。(襄阳日报 通讯员 柏向华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