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消防:创建文明城市 贡献硬核力量

A-   A+
发表时间:2020-07-07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石消防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拉动演练。(通讯员供图) 

  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屏障和力量,连日来,黄石消防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内涵,不断提升市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消防队员对辖区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讯员供图)

  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市民安全感

  “当前,黄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安全生产是底线、是前提、是重中之重。”黄石消防相关负责人说,全市消防支队应积极部署,确保消防安全检查不留死角。

  为保障特殊群体特别是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生命财产安全,6月3日,黄石市下陆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下陆区铜花社区网格员走进辖区“空巢老人”家中,面对面向老人讲解基本消防安全常识。

  6月16日,为最大限度遏制和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黄石市黄石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多形式不间断大排查、大整治,黄石消防全力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为社会安全生产生活提供强大的消防支撑,提升市民安全感。

   

   消防队员冒雨、涉水展开救援。(通讯员供图)

  开展紧急救援,提升市民获得感

  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向而行、保民平安,这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价值所在。

  5月23日,黄石消防接到陈家湾社区求助,附近因为棚户区改造施工,导致当地居民吃水、用水难。消防路救援站紧急出动消防车为民送水,解居民燃眉之急。

  6月23日凌晨,一场大暴雨致黄石多地内涝、房屋被淹,出现路段渍水、多人被困等紧急情况。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冒雨、涉水展开救援。截至当天17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抗洪警情5起,共出动车辆6辆(次),出动舟艇6艘(次),出动消防指战员33(次),共转移被困人员49人,其中6名老人、19名儿童、24名成人,无人员伤亡。

   

   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石鑫带队到胜利路社区开展包保社区创文工作。(通讯员供图)   

  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

  除了消除隐患和紧急救援,黄石消防以“创文”为契机,主动作为,联合多部门加强环境整治,让城市人居环境有了质的变化。

  6月初,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消防大队,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应急局及派出所等部门,深入辖区废品回收站及“十小场所开展消防创文大检查。除对场所消防安全负责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外,还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消防文明”知识进行普及。

  6月12日,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石鑫带队到胜利路社区开展包保社区创文工作。对照创文工作标准,沿路查看社区道路交通、消防设施、电动车充电桩以及环境卫生等情况,及时跟进、积极参与,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围绕“创文”这个总目标,很多像黄石消防一样的城市力量在积极行动。如今,小区更整洁安全了,大街小巷更洁净了,市民内心更踏实了……生活在黄石,随时随处都可感受到迎面吹来的文明清风。(荆楚网 记者 吕鉴蕾 通讯员 黄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