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1万人参与 十堰“公筷公勺”倡议书刷爆朋友圈

A-   A+
发表时间:2020-07-06 08:24    来源:十堰文明网

点击进入查看倡议书H5,参与签名承诺转发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7月4日,不少湖北十堰人的朋友圈被一篇创意H5作品《十堰市“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倡议书》刷屏,短短一天,参与签名转发的人数超过11万人,网友纷纷留言表达该活动的支持,并表示要坚决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据了解,为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减少“病从口入”,守护生命健康,市创文办、市爱卫办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市民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十堰晚报秦楚网将倡议书内容通过创意H5作品的形式对倡议书精心制作包装,并配以悦耳的背景音乐和网友签名承诺环节,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4日,该作品一经上线,便很快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迅速刷爆朋友圈。网友纷纷在朋友圈通过接力转发的方式支持此次公益活动,并在H5倡议书上郑重签名承诺。市民杨女士在朋友圈分别转发了倡议书H5和自己的签名承诺,她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一种习惯。

  当日,秦楚网、十堰头条APP、云上十堰APP、十堰晚报微博等媒体也同步刊发《十堰市“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倡议书》,十堰头条APP、云上十堰APP通过PUSH功能向超过50万安装用户定向推送该信息。十堰晚报微信以《今天,十堰市委书记、市长一起打了个广告》为题,对倡议书进行了个性化编辑加工制作,当天阅读量已超过6万,网友留言近百条。网友“郭丽”说,我家从疫情期间就开始使用公筷了!习惯了,更卫生!网友“靠自己最好”说,讲卫生,从个人做起,家风很正,要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网友“梁爽”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确实好,特别是餐饮行业、食堂以及人群聚聚的地方。建议弄双长长的公筷和大大的公勺吊挂在出入口。诚信优质商户我们可以免费提供。网友“白鹤”说,讲究卫生从自己开始做起!用公筷习惯就好!就像戴口罩现在感冒的人就少之又少了!大家加油改变自己从我做起……

  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开展“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文明行动,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染、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是“文明餐桌”的深化创新。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促使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转变观念、改变习惯,提升文明礼仪素养,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自觉行动。

  图为第100000名参与签名承诺的网友晒出自己的签名截图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疾病传播,也是城市文明水平提高的标志,我们将发动餐饮企业员工在上菜时主动介绍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使之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堰晚报记者 周仑)

  附:十堰市“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传统用餐习惯,容易产生细菌病毒交叉感染,增加了食源型疾病的传播风险。为了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减少“病从口入”,守护生命健康。我们倡议:

  一、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在家庭就餐或外出就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不用他人的餐具,示范引领更多人参与到“公筷公勺”行动中来。

  二、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者。向家人、同事、好友、邻居宣讲公筷公勺对健康的保护作用,特别是要引导孩子和老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对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不要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孩子共用餐具。

  三、做“公筷公勺”行动的监督者。就餐时主动要求摆放公筷公勺,劝导同桌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对于拒不执行公筷公勺制度的餐饮企业和用餐人员敢于批评教育,彰显社会责任,共同呵护生命健康。

  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十堰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4日

责任编辑:宋梦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