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家庭诚信档案体系 焕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0-07-02 16:26    来源:宜都文明网

  今年6月,在荆楚网“楚治——首届湖北社会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评选活动”中,宜都市推出的家庭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创新案例成功通过初选并进入投票环节。

  近年来,为提升村风民风,营造良好和谐的乡村氛围,陆城街道尾笔村从实际情况出发,大力引导群众自律,逐步规范村民行为,增强村民自治成效,村“两委”在走访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通过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推出家庭诚信档案体系建设。

  建设过程中,村里组织专班挨家挨户签订承诺书,将村民的家庭信息基本情况,如家庭成员、房产信息,车辆信息等信息一户一档进行收集,结合积分管理台账,道德评议会评审记录等相关内容形成了一户一盒的诚信档案。

  为方便村民查阅自己的诚信档案记录,尾笔村还请专业公司开发了家庭诚信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并由村道德评议会指定专人进行后台管理,及时将采集到的基本信息,以及奖惩和积分记录录入到系统内,形成二维码,方便村民通过扫码来查询。

  据悉,诚信积分每年每户基础分为100分,村民如果违反《尾笔村家庭诚信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相关内容,将按照《诚信积分细则》扣除相应的诚信积分,加分项目由村民自行申报并提供相关的佐证材料并给予相应加分。此外,村里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进行评议,将加减分情况记录到档案管理系统;年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核,根据分值确定失信户和诚信户。

  诚信户将根据诚信积分进行一星至五星分级,根据分值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奖品,恢复基础分;失信户将取消村级相关福利待遇,并在村内报告台进行公示并广播宣传,同时在本人或家庭成员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参军走访、入党政审、入职就业时如实填写失信记录。

  村委会还实行诚信修复制度,失信户通过参加公益活动,经道德评议会评议后按加分项进行加分,分值达到90分后恢复诚信户,次年才能享受村级福利待遇。

  家庭诚信档案体系的建立,是尾笔村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的具体实践,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社会正能量的弘扬,村民精气神的提振,乡风文明的提升和推动尾笔村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意义。(宜都文明网 通讯员赵娇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