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红山镇乌云山村:美丽乡村点亮农民幸福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06-30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致力于推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产业转型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建设生态旅游景区,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一幅以产业带发展、以发展促脱贫的秀美画卷舒展在百姓面前。

  一条条宽敞的柏油马路在村庄间蜿蜒盘旋,一排排徽派装饰的房屋错落有致;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盛夏来临,走进园区的鹅卵石小道、登上铺满翠绿茶叶的山岗景观亭阁,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现在村里是一年一个样,路通灯亮,山青景美,环境整洁,人的心气儿也跟着越来越好。”谈起村里的变化时,村民陈念国笑着说。

  近年来,乌云山村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致力于推进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产业升级、组织建设和社会建设相互促进、整体联动、协调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特色富民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建设生态旅游3A景区、培育乡村旅游,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与环境,乌云山村自2015年以来,就开始打造美丽乡村底盘,从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改栏改厕入手,逐步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茶旅融合”定位和格局。先后经历了产业转型、机制转换的探索和人们对美丽乡村建设前景担忧的阵痛,采用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办法引导村民解放思想,坚持了政策引领和“村内一切事项的民主决策权利由村民决定”原则予以诱导,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并通过近几年的全力推进,逐步形成了独有的亮点和特色:产业上以乌云山茶叶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吸纳全村农户参与,让村民变股民、产品成商品、土产成名牌(“乌山春”牌茶叶被国家工商质检局注册为无公害农产品),村民的收入保障线一路攀升;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治理上,以改水、改路、改电、改厕为突破口,全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黑化等样板工程,着力打造“徽派文明湾落”“绿色农家庭园”“特色农家旅馆”等景致舒坦住宅和小区,点亮村民的深情厚望,让村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发掘现有人文生态资源、培育农家旅馆、兴办第三产业、实现村民增收,通过建造月牙湖亲水平台、开发“乌云寺”、“倒挂仙人”景点、开办主题宾馆酒店和休闲“农家乐”,带动劳动就业,开僻增收渠道;申创“三A”景区,新建园区标致指示牌、公厕等,获得国家旅游局“三A”景区确认命名,乡村旅游正如火如荼成为乌云山村带动村民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

  “路通了、景美了,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是近几年来汪庆中老人最直接的感触,汪庆中老人不仅建造了自家的“家中花园”,创办了“农家旅馆”,还带动了村民整顿塆组环境、绿化各家庭院,加强卫生管护。2019年,他被村民光荣地推选为村民理事会会长。

  环境绿了、村庄美了,村“两委”班子更是民风淳朴的引路人。近几年来,村里不仅建造了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设施齐全的村民卫生室,同时还组建了文艺宣传队、广场舞蹈队、茶艺表演队和红百理事会。平时,这些队伍都会自发地到广场、塆组表演,为村民送走疲劳、带来娱阅,每逢重大节日、重要庆典或婚丧喜庆,他们也带着庄重、带着节奏、带着仪式引领时尚、喜庆、节俭新风,深受群众欢迎。由于这里底蕴厚重、民风淳朴,央视“乡约”栏目和“农民春晚”青睐乌云山,在这里成功举办节目。省委“理论宣讲面对面”、黄石“垄上行开园采茶”、县“楹联书法赛”都在这成立宣教基地,为村民带来精神和文化大餐。

  “我们真的太幸运了,我们真真切切地现场体验了央视和省委领导对我们乌云山人的深情和厚爱,也感受到了各级各界对我们乌云山人的关心,我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乌云山人。”村民陈念文满怀深情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大青山绿水的保护力度和特色产品的开发推广力度。”村支书金晓宇说,“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落实好相关举措,推进村级有效治理;要把乌云山现有的绣花布鞋、油面、缠花、特色菜、糍粑等传统特色产品做强做大;还要把提高乌云山村村民的文明素养同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抓,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黄冈日报 通讯员 肖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