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文明城市创建忙 文明单位在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6-30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荆门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市民素质提升知识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洁城清扫等,让荆门城市面貌发生巨变、让全体市民享受实惠。

  宣讲培训篇

  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宣讲进社区

  6月4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走进掇刀区牌坊社区开展文明宣讲活动。此次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勇作《小餐桌 大文明》专题宣讲。他用通俗的语言,从生活中不文明餐桌现象引入,围绕座次规则、敬酒文化、用餐礼仪、餐具文化、健康饮食五个方面,阐述了传统中华餐桌文化和当代文明餐桌要求,大力倡导居民们从自己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推行公勺公筷,实现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健康幸福。讲座紧扣生活和实际,引起社区居民广泛共鸣。本次活动局机关、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共76人参加。

  市直水利系统第一期文明讲堂开讲

  近日,荆门市直水利系统第一期文明讲堂在漳河水库三干渠管理处开讲。此次文明讲堂的主题为“学礼仪学规范,弘扬文明新风”,同时邀请了湖北荆门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湖北省漳河水库总干渠管理处观摩指导。

  在学礼仪、学规范环节,邀请了荆门市技师学院李悦副教授讲解政务、商务、社交中的问候礼仪、称呼礼仪、握手礼仪、界域礼仪等内容,并邀请了参会人员互动,为大家示范正确的商务握手礼仪和应该注意社交的距离。

  此次文明讲堂,改变以前传统的听课模式,融入了知识竞答、现场示范、观看自制小视频等活动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

  主题活动篇

  市气象局联合社区开展“爱我中华传文明·创城端午‘粽’动员”主题活动

  6月19日,荆门市气象局联合东宝区龙泉街道东宝山社区开展“爱我中华传文明·创城端午‘粽’动员”主题活动。

  活动在观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视频《文明荆门 一路有你》中拉开序幕。随后,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忠云为社区居民宣讲了题为《小餐桌 大文明》的文明餐桌相关知识,最后通过与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包粽子——卷粽叶、装馅料、绑粽子、五色彩带裹角黍的形式,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十里牌林场扎实开展创城环境整治

  连日来,市十里牌林场全体干部职工对所辖范围森林公园东宝山景区、场部、老场部林场小区、木材大市场、五一路等地段环境卫生进行了重点清理整治,以实际行动营造更舒适整洁的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该林场通过前期对各片区情况的摸排,针对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制定出了可行举措并逐一落实,辖区环境已得到逐步改善。为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十里牌林场机关及各分场组织志愿者队伍多次前往街道、林场小区及东宝山森林公园开展洁城清扫、“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活动。同时,利用LED屏、宣传海报、横幅、倡议书等向周边居民和公园游客广泛宣传文明理念。

  志愿服务篇

  荆门城管联手爱心企业发起志愿服务活动

  6月19日,市城管委联合爱心企业在城区天鹅广场城管驿站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慰问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为市民群众提供义诊、义剪等服务。

  活动现场,城管驿站附近荆城好货网上购物平台、发源地发型设计、宜草堂大药房、众城超市等爱心企业向100多名一线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和园林工人赠送了毛巾、西瓜、饮品、药品等防暑物品。慰问活动结束后,城管队员和爱心企业员工按照既定方案,分别开展义务诊疗、义务理发和开展文明劝导、宣传城市管理政策法规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过往市民点赞。

  市城管委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城管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和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相结合,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靠人民管好城市”的工作理念,注重打造“红色驿站”党建品牌,先后开展“支部建在马路上,创城事关你我他”“文明游园、文明养犬”劝导和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致力传播和倡导文明新风尚,打造整洁有序、干净优美的城市环境。

  市税务局“青年党员服务队”全力打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攻坚战

  为确保广大纳税人顺利进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荆门市税务局组建“青年党员服务队”,围绕全局细化方案,围绕服务释放红利,围绕进度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落地。

  “青年党员服务队”由市局机关不同岗位18名青年党员组成,主要负责督办指导各办税大厅汇算清缴工作。今年是首个个税汇缴年度,社会民众高度关注。据测算,全市共有个人所得税纳税人45万人,截至5月初,全市共办理个税年度汇算申报1.32万人,共审批完成汇算退税4600笔。

  面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个税汇算申报,青年党员们协助各分局努力完成进度,针对年度汇算的热点风险问题,累计处理异议申诉事项594条、答复涉税咨询问题1000余条,及时回复各类热点问题、微博留言提问。与市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建立了补退税机制,形成退税全链路闭环系统,保证退税链条畅通。对重点人群建立一对一责任制,以应对重点人群纳税人从政策制定、申报、补退税、申诉、后续管理等方面提出的需求,并给予迅速妥善处理,确保汇缴工作平稳有序。(荆门日报 张巧 高梦婷 陈小姣 贺军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