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探索社区网格“五微”治理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0-06-30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物业小区矛盾纠纷不断增多,湖北十堰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始终围绕“便民、为民、利民”的服务理念,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为抓手,探索推行“制定微公约、建好微团队、圆梦微心愿、办好微课堂、讲好微故事”的网格“五微”治理新模式,形成“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开发区”的良好城市管理新格局。

  制定微公约。由网格党支部统筹,楼栋长、居民党员、志愿者引导,围绕公共环境维护、小区停车、宠物管理、防火安全、高空抛物等方面的问题制定13条“微公约”。使“小区的事情小区居民自己说了算”理念深入人心,小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建好微团队。依托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了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依托辖区民警、驻社区律师、物业管理单位成立了矛盾化解志愿服务队,依托居住在本小区的文艺骨干成立了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依托驻社区帮建单位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保洁、文明劝导服务、毁绿种菜整治、关心关爱老人及小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办好微课堂。东城经济开发区各村(社区)以村(社区)、小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四点半学校”“暑期托管班”“幼儿托管班”“网格倾情驿站”等各类网格“微课堂”,邀请辖区教师志愿者开展教画画、教手工制作、教歌舞、辅导作业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了辖区居民“父母长期打工,小孩在家无人照顾”等实际问题,形成了“一村(社区)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讲好微故事。各小区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楼栋长、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对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小区管理的优秀楼栋长、志愿者予以公示表彰,将他们的优秀事迹在本小区广泛宣传。通过“讲好微故事”的方式,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小区自治管理中,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

  圆梦微心愿。在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中收集整理小区居民的微心愿,通过与驻社区帮建单位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认领“微心愿”、圆梦“微心愿”,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十堰日报通讯员 张强 杨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