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打造新时代“阳光少年”

A-   A+
发表时间:2020-06-29 09:39    来源:鄂州文明网

  2020年春季以来,湖北省鄂州市各校园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一”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家校共育、部门联动等多重举措,全方位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再次擦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鄂州名片,打造新时代“阳光少年”。

  线上“云课堂” 家校“心连心”

  为了在生活、学习以及身心健康发展方面给宅家的学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体验责任与信任、宽容与理解,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情感体验,激发学生自强、自立,成为学习的主导者,成为生活的强者。鄂州市306所中小学都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网络教学课程安排,12.69万学生和家长共同观看鄂州市文明办、教育局联合推荐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视频。

 

学生在家中由父母陪同下共同观看心理疏导视频 图片来源:新庙中学 

  包王小学开展主题为“做阳光儿童”的线上心理健康班会,班会分为三部分:何为阳光儿童?如何做阳光儿童?阳光儿童自我测评。同学们懂得了阳光儿童需要心态好、道德好、身体好、学习好、目标好、性格好;胡林中学开展“关注心理健康——让心灵洒满阳光”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把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西山小学通过校园官网发布心理辅导教程,指导家长和孩子们对症处理心理情绪;特殊教育学校每月给全体团员及少先队员下发书信;段店小学发放《居家学习生活建议》,指导学生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东方红小学线上开展“致敬逆行者”主题班“绘”活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鄂州市各中小学用多样的方式共同战“疫”!用成长的姿态为祖国的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线下“面对面” 寓教于乐“零”距离

  “六一”期间,鄂州市教育局将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作为重点工作,300余支教师志愿服务队,入户走访学生家庭4000余户,为学生送去物质慰问,与学生交流谈心,为学习困难学生提供个性辅导支持,指导学习方法,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排除学生焦虑情绪。市教育局、鄂城区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凤凰街道寿昌社区开展了以“童心战役,携手成长”为主题的关爱困难家庭儿童活动;华容镇实验小学志愿者们携手“华容大姐”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爱心呵护 茁壮成长”的爱心包和“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大树包;鄂州市一中团员教师与40名留守学生结对,圆梦微心愿。

中湾小学为学生提供“上门”心里健康辅导活动。图片来源:中湾小学

学校教师与送教上门学生一起做手指操 图片来源: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家校合作,架起连心桥

  每日温馨提示:网上作业提交、健康打卡、在家坚持锻炼……日复一日的坚持,层出不穷的方法,保障线上学习,线下活动,家庭学校教育携手,架起传播爱的桥梁。

  2020年春季以来,全市中小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利用电话、微信、QQ、短信等网络方式,与12.69万学生家长进行网络“家访”,了解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各方面的状况,指导参与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阅读等趣味活动。鄂州市6000多个班级通过举办视频主题班会,视频学习沙龙等方式,帮扶家长正确调节情绪,减轻心理负担,提升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4月份以来,全市20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录制完成诵读作品,参加北京文艺广播《诵读小站》作品征集活动,实现家校共育良好氛围。

  活动体验,心灵成长乐开怀

  市教育局提议学校在确保安全、避免学生过多聚集的情况下,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开展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活动,释放学生心理压力。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高中学子到市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参加劳动、参观戒毒馆、参与拓展训练等活动,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练坚强的意志,拓展课外知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段店镇刘弄小学、孙彭小学、华容中学等学校组织队员、团员到革命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久别地重逢,精心地组织,体验的快乐,温润着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活动中成长、进步。

  “12355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 助力中高考学子

  6月份,市委文明办、共青团鄂州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2020年鄂州市12355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

  6月12日,举行“云端心相伴 助力中高考”直播活动,观看人数10400人。“阳光行动”邀请专业人士为中高考学生及家长开展考前减压网络辅导、减压咨询解答服务,录制中高考减压心理健康视频等供各校学习。还组织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到城乡各中学,对初三、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减压辅导讲座,针对复学复课后出现的部分学生状态不佳、学习方式改变、学习成绩下降、中考压力和焦虑等,及时疏导压力、调节情绪。

  

鄂州市开展“云端心相伴 助力中高考”网络课堂活动。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鄂州市通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使和谐社会、美丽校园、阳光心理的理念深入人心。(鄂州文明网 万敏健综合)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