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攻坚 黄冈市区创文创卫实现“起步”到“换档”

A-   A+
发表时间:2020-06-28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4月9日,黄冈市区召开创文创卫工作推进会,重启“双创”工作。 

  紧盯创建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瞄准创建短板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全面打响创卫复审、环境提升、文明实践、城市管理、特色品牌五大攻坚战。2个多月中,市区两级“双创”实现了从“起步”到“换挡”的转变。

  6月24日,黄冈市区创文创卫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双创”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重实践,全民参与创文攻坚

  2019年11月,市区召开了创文攻坚暨创卫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出台了《黄冈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攻坚行动计划》,吹响了攻坚冲刺的号角。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书香熏陶、文明创建、实践养成、监督惩戒等“文明实践五大行动”,成为创文攻坚的主要载体。

  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线上线下同步推进。2019年10月,黄州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县市区,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智能化运作。截至6月20日,平台已注册的志愿者有41695名;活动次数17310次;服务时长已达45664小时。以遗爱湖公园为主体,在流光阁建成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乡镇(街道)为依托,建成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村(社区)为主体,建成13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明黄冈”系列行动常抓不懈。继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乘车、文明观影、文明如厕、文明共享单车、“拒绝车窗抛物”等“文明黄冈”系列行动后,今年6月,“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文明实践活动展开,在市区交通路口设置45个文明示范点,进行交通劝导文明实践活动。推广分餐公筷、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

  筑防线,“十大行动”掀起爱卫运动热潮

  4月初,市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全市爱国卫生“十大行动”实施方案》,以市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健康知识普及、公共场所健康监测与消毒、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心理促进、交通出行健康安全行动、工作学习场所防护行动、健康饮食倡导行动、无疫小区创建行动等爱国卫生“十大行动”为抓手,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

  市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见成效。黄州区45个社区和网格指挥部的200多个市区主协创单位,深入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孳生地,清除公共绿化带、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共治理黑臭水体30多处,新铺设污水管道23.7千米,新硬化背街小巷道路31.5千米。

  健康科学知识普及行动广泛开展。由市创文创卫办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黄冈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健康黄冈大讲堂,通过网上直播方式举办公益讲座。自4月中旬开播以来,共播出19期,逾170万人次收看。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开。4月13日,市政府印发了《黄冈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市推进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对市区11个农贸市场建立了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同时,按照创文创卫标准,对部分不达标市场从农残检测、卫生保洁、功能分区、地下排水、熟食“三防”、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进行改造和提升。

  健康心理促进行动卓有成效。整合湖北静远心理咨询中心、黄冈师院、飞黄教育等心理咨询专业机构和市内外共52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构建以12320心理援助热线为主体,精准精细开展心理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援助5769人次,成功援助应激重症患者9人。

  补短板,82个民生项目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以加强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在“双创”中,市区确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创文创卫综合类、黄州区和高新区配套工程等四大类82个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38亿元。其中,黄州区牵头负责项目56项,总投资额2859万元;市住建局牵头负责项目5项,总投资额1050万元;市城管执法委牵头负责项目13项,总投资额7000万元;市双创指挥部项目8项,总投资额2965万元。

  市区有关方面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推进双创项目建设。随着一些民生项目的相继建成,让市民真正看到了双创变化,真切感受到双创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建设类。明珠大道新港一路排污管网建设、宝塔社区排污管网建设、望湖路路灯、沿江路路灯、华窑洪家沟排水等。

  城市管理类。遗爱湖文创公园建设、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和4个分散站、垃圾渗滤液处理、遗爱湖公园内环通、污水管网疏浚工程,防汛排涝项目、管线入地等。

  创文创卫综合类。黑臭水体整治、集贸市场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文体设施建设、特色创建项目、公益宣传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

  配套工程类。黄州区道路建设、背街小巷整治,高新区珠明山社区下水管网及路面硬化工程,西湖社区道路硬化、建设下水道及沉井工程,新桥社区道路硬化、建设下水道、路灯安装,江北社区道路硬化、排水工程,三台河社区烟草公司旁路面硬化及铺设下水管工程等。

  截至目前,黄州区汇盛路等13个项目、市住建局望湖路路灯和沿江路路灯2个项目、市城管执法委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已完成。(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王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