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支持人人参与 仙桃万名志愿者活跃创城一线

A-   A+
发表时间:2020-06-23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智慧社区——仙桃市九十墩社区一角 摄影 记者 鹿丹丹

  “现在是红灯,请停车等候!”6月22日,阴雨绵绵,仙桃市沔阳大道钱沟路至大新路段,看到交通信号灯切换成红灯,仙桃市城管执法局志愿者冯北方立即举起小红旗,示意行人车辆按序等候。

  尽管下着雨,衣服早已淋湿,冯北方并没有就此懈怠,反而打起十二分精神,紧盯前方路况。“行人要走斑马线,不要横穿马路”“雨天路滑,小心慢行”一声声暖心提示,叮嘱往来市民安全出行。

  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要道、公交站点,随处可见如冯北方一样的“红马甲”。市创城办组织市直单位对城区主要交通路口进行责任包保,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公安交警部门在每个路口安排交警、辅警管理交通秩序,并指导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依法查处违反交通法规的车辆、人员,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志愿者上岗之前,公安交警部门还对各包保单位文明交通劝导员进行了岗前培训,确保正确规范履职。”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社区大街小巷,同样可见文明志愿者的身影。市住建局包保黄荆社区的80余名志愿者分成宣传组和卫生组开展创城工作。发现巷道堆积的垃圾杂物,该局志愿队负责人吴磊还请来挖机和工人,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停乱靠等“十乱”现象。

  看到社区一点点变得干净清爽,吴磊真切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变化,而参与志愿服务也让他对城市卫生更加关注了,“现在看到朋友或陌生人乱丢纸屑杂物,一定会站出来提醒。”

  在市创城办的大力倡导下,全市各机关单位加大对包保社区的服务力度,上万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下沉到一线,携手整治环境卫生,规范车辆秩序,上门入户宣传,倡导社区居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行文明路,为城市文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营造了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市创城办还扎实推进路段管理“门前三包”,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发动路长、段长、“门前三包”监督员对各责任段面进行卫生保洁、秩序维护、志愿服务,全力推动城市管理规范有序,营造街净、路畅、景美的城市生活环境。(仙桃日报 记者 张钰)

  从细处着手——志愿者张桂香老太太速写

  “文明靠大家,我也不能落后。我马上将自家门前的‘菜地’移除。”6月21日,学林雅苑小区的居民张桂香一边拔掉前期栽种的青菜,一边对社区的网格员说。

  张桂香78岁,是湖南益阳人。前些年,她一直在沙湖镇的砖瓦厂做挑土、搬砖的活儿维持生计。丈夫过世后,养女便在学林雅苑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供张桂香居住。

  前段时间,张桂香外出买菜时不幸摔倒,在热心居民帮助下,她被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考虑到身体不便,张桂香就在自家门前种上了几盆竹叶菜。

  近日,张桂香看到小区来了不少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创城志愿者,便主动加入,帮助小区清除牛皮癣、清运垃圾、清理门前杂草,同时,还逐楼逐户上门宣传,向居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宣传创城相关知识,引导居民讲文明、树新风,提高“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号召附近居民以身作则,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感谢党和政府,我每个月都能拿到600元补贴。做人要懂得感恩,关键时刻,我要站出来发挥余热。”张桂香说,只要得空,她就会带着“工具”到小区走一圈。每看到有新长出来的杂草,她都会逐一拔除。如今,在张桂香的努力下,小区内再也难看到杂草。

  现在,小区内杂草和垃圾少了,“闲不住”的张桂香又主动当起了小区的义务文明劝导员。当发现小区内哪有不文明的车辆停放、垃圾堆放等行为,她都会第一时间向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反馈,共同处理改进。(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蔡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