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文明交通描绘城市“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0-06-22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潜江市交警支队联合市摩族俱乐部在城区开展“一盔一带”骑行宣传

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直播活动现场

市交警支队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潜江市分公司、美团外卖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活动启动仪式

民警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注意事项

  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今年来,潜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变得通畅,交通乱象逐渐减少,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骑乘摩托车请佩戴头盔”“行人过马路请走斑马线”“麻烦您靠边停好,您已经逆行,请出示身份证”……6月18日上午8时许,在章华中路与东风路交汇路口,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熊宣武和同事正在这里执勤,不断提醒、劝导过往市民注意文明出行,一旁的宣传车内滚动播放着交通安全行为规范提示。曾经一到高峰期便拥堵难行的路段,如今已十分畅通。

  家住东风路的市民曾先生表示,他每天都会骑摩托车经过这个路口,以往逆行、闯红灯等交通乱象已经明显得到了改善。“以前为了省事,我骑车偶尔会逆行进东风路,现在全天都有交警执勤,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道路也通畅了。”曾先生坦言。

  “现在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我们会在城区主要路段及重点区域值守,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劝导和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熊宣武介绍,他们采取现场督促整改交通违法行为、抄写交通安全法规、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等手段,加强教育提示。对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非法安装遮阳篷、驾乘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或者拒不服从管理的,联合市文明办采取集中曝光、“敲门行动”等措施进行教育警示,并通过“警务通”现场采集录入交通违法信息,严格依法处罚。

  “同时,我们在市中心医院、园林南路等易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全天值守,随时维护交通秩序,规范市民交通行为。”熊宣武说。

  为改善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市交警支队划定路面管控网格责任区,实行点、线、面责任包保,提高了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管事效能;优化“高峰保畅、平峰纠违、夜间严查重点违法”的勤务模式,提高了勤务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5月份以来,市交警支队每日出动警力110余人、警车4台、警用摩托车15台,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定点执勤与巡查纠违相结合、班组作战与集中行动相结合,严查严管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在强化对章华中路中心岗、南门岗、红梅路路口等重点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管理的同时,拆除摩托车和电动车遮阳篷2986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00余起,其中无证驾驶机动车232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319起、机动车闯红灯2225起、违停1854起、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46起、非机动车逆行2116起、行人闯红灯115起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市民对交通便捷满意度明显提升。

  城市交通需要“人管”也需要“物管”。交通信号设施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基础保障,是实现城市交通依法治理的重要前提。连日来,市交警支队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信号灯不符合标准、配时不科学、自动化程度不高、设置不规范和交通标志标线不符合标准、不明确、不充足以及群众看不见、看不清、看不懂等突出问题。

  以往,潜阳路、园林南路交汇路口处红绿灯时间设置不合理,容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该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了调整,潜阳路设置时间长、园林南路设置时间短,并实行南北向单方通行,拥堵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市交警支队设施专班工作人员吴家华说。

  5月份以来,市交警支队检修调整城区信号灯80余次,施划标线9700平方米,增设了4处校园周边设施,做到了主次干道交通路口的红绿灯科学配时,交通标牌、标识和标线设置规范、清晰。

  此外,根据市城管委的统一部署,市交警支队从6月9日起对园林北路每晚实行步行街管理,每日下午5时至10时,安排警力在园林北路与潜阳路交汇路口值守,禁止机动车通行,维护交通秩序。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交通宣传、交通违法整治,规范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推动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有序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共创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在城区主要路段及重点区域对骑乘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非法安装遮阳篷、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整治,并现场采集录入交通违法信息。该支队将部分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希望广大市民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潜江日报 文/图 记者 马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