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补齐创文短板 提升居民满意度

A-   A+
发表时间:2020-06-17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家门前以前是一条臭水沟,一到夏天就生苍蝇蚊子。现在开窗能见绿,开门可以见花,真好。”今年82岁的刘华金,在铜都社区已经居住了56年,他家门口的臭水沟改造成了绿化带,每年金秋,家门口便弥漫着桂花的清香。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下陆区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创文短板,持续推进创文工作向纵深迈进。把创文融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创文是一项系统工程。4月1日,下陆区结合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全区各部门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角、覆盖全区的“六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大扫除、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开展一次主题宣传、开展一次资料整理),并在5月份针对辖区湖、库、港、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水体清洁活动”,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通过汇聚各方力量,该区在全员下沉和督办检查上发力,抽调力量组成4个督办专班,采取“区域督办+行业督办”模式专职督办创文工作,及时下发督办通报,交办各类问题127个。各包保责任单位下沉包保社区开展“找茬式”“点穴式”“挑刺式”创文,帮助社区查找问题、对标整改。

  创文需要全民参与。该区全面开展了创文入户宣传、创文知识问答竞赛等,全方位营造创文浓厚氛围,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文,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

  公益广告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该区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小区等点位,新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700余个。

  为了有效整合创文力量,该区主动将社区“第一书记”、疫情期间下沉党员和热心居民纳入到创文体系中来,利用疫情期间建立的居民体温检测群、楼栋群,鼓励和引导他们投身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辖区37个社区文明志愿劝导队每日早晚在居民区巡回播放“黄石市市民文明二十条”。

  “直播曝光不文明行为!”下陆区成为我市首个将镜头对准自己、直播曝光不文明行为的城区,以自我揭短、自我加压的方式,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创文工作。

  为加强文明交通秩序整治,该区加大行人、非机动车管控力度,成立了违停整治专班、酒驾整治专班、摩托车整治专班和重点路口岗长负责制。一个多月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078起。

  交通秩序整治、卫生环境整治、“牛皮癣”专项整治、“专班整治+所地联动”……该区紧扣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紧盯重难点,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拥堵的街道通畅了,昏暗的小巷明亮了,居民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熊科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