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夷陵区:打磨文明细节 提升城市品质

A-   A+
发表时间:2020-06-15 08: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人人行动起来 美景就在身边

  6月12日早上7点半,宜昌市夷陵区东城试验区梅子垭村的垃圾收集点前,已经陆续有居民前来扔垃圾。“厨余垃圾丢这边,用过的口罩放专门的收集桶里,别放错了……”志愿者曹红芝穿着“红马甲”,提醒人们正确投放垃圾。

  垃圾桶“头顶”,安装着美观的遮雨棚,桶旁边还建有水池,方便洗手。曹红芝也会在这里清洗拖把和抹布,把垃圾桶及附近的物品擦得干干净净。

  梅子垭村老年居民较多,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党支部书记蔡春林没少动脑筋。“全村188名党员,全部参与进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党员3人一组,负责一个投放点。”蔡春林说,村里还建立了垃圾分类“积分制”,每天规定时间内分类投放垃圾,可获得一枚印章,积攒30个印章可以兑换奖品,这大大提高了居民们的积极性。

  从“随时随地丢”到“定时定点收”,如今,梅子垭村垃圾分类成功率达90%以上。在这里住了8年的蔡金兰感叹:“周边和家庭环境都有蛮大改变,住着舒服、温馨。”

  6月11日下午,一辆贴有残疾标志的车辆停在了三峡农商银行东城支行门口,大堂经理郭小燕与保安师傅胡建平赶紧上前帮忙。“车上只有司机一人,他腿脚有些不便,是来办理开户业务的。”郭小燕说。

  当天正飘着毛毛细雨,路面湿滑。担心客户摔跤,胡建平二话不说背起客户到柜台前就坐,待业务办理完毕,又将他背至车上。看到郭小燕披着“学雷锋志愿者”的绶带,客户竖起大拇指,“你们真是活雷锋!”

  “一二三,起!”6月12日,罗河路,两名身着荧光色“市政”马甲,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合力抬起一块长条“台阶”,这是夷陵区市政处正在集中清理路边私设的上车踏步。清理完成后,市政人员随即更换损毁井盖,修复好破损人行道,道路变得整洁又美观。

  这些踏步往往放置在人行道至沿街店铺门前,“便于”车辆爬上“马路牙子”。但汽车开上人行道后,却把行道石和彩砖压得支离破碎,造成井盖塌陷、破损,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罗河路经营杂货店的周女士说,时常有汽车“爬”上人行道横在店门口,“早上一来,门被堵得打不开,看到就有气。”拆了“小台阶”,让那些车子上不来,她第一个支持。

  每天早晨,72岁的曹长庚都会在河心公园练太极,这个习惯已经持续十多年了。吹着黄柏河送来的徐徐清风,曹长庚和“队友”们健身、赏景、聊天,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随着该区文明创建工作致力“打磨文明的细节”的纵深推进,人们漫步夷陵街头、静享山水风光的同时,也惊喜地发现,城市宜居、生活便利、文明氛围、人文之美,离自己如此之近。(三峡日报  通讯员 邱天星)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