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面子”“里子”一起抓 打造创建升级版

A-   A+
发表时间:2020-06-12 11:01    来源:宜昌文明网

  6月9日上午,在当阳市玉阳办事处子龙路社区建安小区院内,公共区域停车位上擅自安装的停车地锁、地桩被当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一一拆除。

  经过两天的拆除工作,小区内近200处违规违法安装的地锁、地桩全部拆除干净,长期困扰该区居民的出行难,消防救援通道被堵塞问题解决了,居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为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改善城区市容环境,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今年以来,当阳市各地各部门打好“组合拳”,织牢“防控网”,爱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拆违清棚,还路于民

  “以前这个小区道路狭窄,路两边违规搭建的棚子也影响出行和美观,今天这里拆除后,路宽了,也敞亮多了,这个拆的好。”家住机械厂小区的夏大姐逢人就说。

  6月4日,当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公安局、太子桥社区,三部门联合出动执法人员对老机械厂小区5处房屋外违法搭建的钢构棚、简易棚等进行拆除,经过8个小时作业,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截至目前,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开展建成区“十乱”专项整治,已拆除违建13起,规范出店经营1003处,增设便民服务点20处,清理牛皮癣1548处,大大提升城市“颜值”。

  “三推一禁”,新风渐成

  “现在来酒店订餐吃饭,心里踏实多了,就餐时工作人员会给我们准备公筷、公勺,这样一来,我们吃的开心也更放心了。”前来当阳东方国际大酒店订餐的李女士开心地说道。

  4月17日以来,当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推一禁”专项行动,即全市餐饮单位推行公筷公勺制,推行餐前洗手制,学校食堂、机关食堂、托老机构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星级酒店、大中型餐饮单位、中央厨房推行明厨亮灶制,禁食野生动物。

  截至目前,已印发“三推一禁”承诺书2000余份,张贴“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宣传画1466份,发放宣传单1298张。东方国际大酒店、当阳味道、当阳宾馆、当阳市港湾明珠大酒店4家餐饮单位正按“三推一禁”要求有序逐步推进。当阳市市场监管局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在全市大中小酒店、农家乐、民宿、超市倡导光盘、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行为,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真包”实干,共建共管

  6月9日,笔者走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包保的原林业局机关院内,以前堆放的杂物已被清除,院内干净整洁,看起来赏心悦目。

  “我们这个院子以前到处都是堆的杂物,现在好了,单位给我们把垃圾都收拾干净了,又号召我们把各自门前收通豁,码整齐,大家伙现在都格外讲究卫生,住着舒心多了。”居住小院多年的陈大爷发出了肺腑之言。

  当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有城区共建共管小区16个,多数为改制或破产企业居住区,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差,面对这一现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主动作为,制定爱卫整治行动方案,将现有小区包保到各股室、二级单位、林场、所,具体到人,定期召开包保小区负责人会议,上交书面环境卫生自查及整改报告,该局办公室负责督办落实。另外,该局还加强对包保小区化粪池改造、下水道建设和菜地清理,对九子山林场小区两条污水沟投资近4万元进行整治。

  如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6个包保小区干净整洁,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生活习惯大改观。

  “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 当阳市还将组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全新打造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升级版,持续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三峡日报 通讯员 李红琼)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