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决战决胜 潜江市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冲刺

A-   A+
发表时间:2020-06-12 11: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攻坚,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冲刺

——潜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一条条整洁的街道小巷,一座座美丽的公园广场,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一幅幅多彩的生活画卷,这就是仲夏水乡一个个美好的文明剪影。

  为人民而创,为荣誉而创,为自己而创!潜江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奋力冲刺!

  百日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潜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冲刺之年、决胜之年。

  5月6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召开。

  “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用实际成效决战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主要领导一句话,道出了百万水乡儿女共同的心声,激发着全市上下共创的磅礴之力,吹响了百日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

  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政委、指挥长,下设“一办八组”,由市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相关市领导分别担任各组组长,以最高规格高位推进,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做好创文工作的决心。

  印发《潜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包保社区路段创文工作方案》《潜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评价管理办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力量,向各责任单位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将创建工作层层分解、层层量化,并进一步优化创文考核、问责、评价管理工作制度。

  市领导和市直有关单位迅速下沉社区、路段包保创文工作,各地各部门对照要求拟定行动计划,全市上下总动员,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盘棋”思想,凝聚起了全市齐心协力参与共创的强大合力。

  全民共创同心同向

  “您好,这是居民手册,里面有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识,有空您可以看一下。”6月5日,潜江日报社志愿者将一本《居民手册》送到园林办事处江夏社区居民李先生家中。

  当天,潜江日报社组织志愿者在江夏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垃圾、铲除“牛皮癣”、宣传创文知识,发放《居民手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引导居民爱护环境。

  这是我市“全面、全域、全民”参与创文的一个缩影。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发动市民支持和参与创建工作,为我市创文带来了不竭的原动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小红帽”变成“大风景”。“奶奶,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一下。”5月6日起,园林城区4个主要交通路口,每天都有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背心的志愿者在耐心劝导过往驾驶员和行人,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也有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系列志愿活动。这些“小红帽”已经成为城区道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双报到”服务“大基层”。全市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以此为平台,带头参与社区、小区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延伸至工作“八小时之外”。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行动”,近70万人参与倡议行动接力承诺活动。如今,不管是家庭、餐馆,还是单位食堂,“一筷一勺”正逐渐成为市民文明用餐新风尚。

  “小扫帚”清洁“大环境”。3月,我市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10万余人参与其中,营造清洁卫生、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

  ……

  以主题活动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文带来的是“润物细无声”的变化。从单位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一幅幅全民参与创文、同心同向共创的生动画面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攻坚补短共建共享

  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一张考卷,那125条测评标准则是需要百万潜江人民共同完成的“必答题”。

  强项更强则成优势,弱项变强则能成为特色。

  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之后,市创文办迅速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社区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集贸市场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专项督查,在“麻绳最细处”攻坚,从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处入手。

  5月15日,市摩托车厂小区最后两处乱搭乱建房被拆除——此前的20余天里,这个老旧小区共拆除违建37处,面积达700平方米,拖走150车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园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14个社区的54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4924户、13070人。

  不少老旧小区都是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要想改造谈何容易。

  在老旧小区建立党支部和居民自治小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带动居民参与自治管理,实现基本物业服务,“红色物业”注入的红色基因将深扎老旧小区。

  “现在我们支持小区改造,拆就拆了吧,以后小区会更好的。”市摩托车厂小区居民康先生期待着小区改造后的样子。

  不久的将来,这些老旧小区不仅会“改”得靓丽,还会“管”得更好。

  从6月5日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摩族俱乐部的骑手们在城区开展为期10天的“一盔一带”骑行宣传活动,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

  “希望能够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一盔一带’的知晓率、参与率,我们也准备把骑行宣传深入到各区镇处,为我市创文工作作出贡献。”市摩族俱乐部秘书长孙锡锐说。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创建文明城市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创建文明城市就像春日暖风,将文明外化为潜江城市面貌的变化,内化为城市灵魂的铸就,具化为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潜江决战决胜;创建文明城市,潜江一直在路上。(潜江日报 记者 李淑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