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红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贫困村幸福蝶变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16: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深山中的红土村

  近日,鹤峰县走马镇红土村养鸡专业户张春梅,正忙着卸下拖回的一车玉米,为养殖场里的5000多只鸡补充粮食,等到这批鸡出栏时,她今年的收入也有了保障。张春梅的变化只是红土村的一个缩影。

  红土村位于湖北、湖南两省交界处,全村15个村民小组413户1543人。三年前,该村多处道路不通,老百姓用电困难,村里没有产业更没有生气,村民守着青山等救济,是全县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7年,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鹤峰县走马镇红土村“616”对口帮扶单位进驻红土村,与县公路局驻村尖刀班一道,攻坚克难。

红土村领导班子与驻村帮扶干部谋划村级产业发展

  3年来,一笔笔援助资金、一个个重大项目、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红土。帮扶单位捐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新修村组断头公路,改造升级落后电网,整修村委会办公楼,增添村民出行路灯,完善村级文化广场。犹如和煦的春风,抚慰了红土人的心,催生出红土村的发展变化,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红土村光伏扶贫电站

  该村陈尚斌是村里光伏电站公益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按月拿工资,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陈尚斌一家却衣食无忧。

  多年一直在外打拼的陈涛、谷彩霞夫妇,看到村里修通了村组公路,改造了电网,完善了通信网络,从江苏返乡回家,种了30多亩有机茶,成了村里的种茶大户,年收入10万多元,实现了在家致富的梦想。

  通组公路修通后,村民粟世阶在家办起了养猪场,2019年养肉猪150多头,母猪16头,利润达到60多万元,按照去年的价格,今年利润可达100万元以上。说起这几年扶贫工作组的帮扶,粟世阶的心里特别感恩和知足。

  电网改造好了,陈尚锋投资50多万元,将家里原来的小茶厂进行升级扩建,创办了鹤峰县茗鼎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增了13台机器,开足马力一年生产15万公斤干茶,率先实现了小康。同时,还带动红土村家家户户种茶,茶叶成了全村的支柱产业。

土家主播龙艳平网上销售红土村农产品

  红土村家家靠茶脱贫,户户靠茶致富。全村新增有机茶叶面积2520多亩,实现了以茶叶为龙头,以畜禽养殖、药材种植为辅的多产业发展格局,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000多元上升到2019年的12000多元,实现了整村脱贫,一部分贫困户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

  如今的红土村,喇叭准点响起来,路灯按时亮起来,广场舞跳起来,通信讯号满格支持,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充实,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难题不断得到解决,村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脱贫致富成果更加牢固。(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 覃涛)

  采访手记

  如今的红土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部进村入户,村民居住环境改善,形成了以茶叶、箬叶为主要产业,以养殖(猪、鸡、中蜂)及药材种植为辅的多产业综合发展格局,村民的精气神足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市场经济观念新了。虽受疫情影响,但红土人在“危”中寻“机”,充分利用红土村的生态优势,主动对接市场,实行网上带货,助力线上消费,大量农产品走出深山,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思路一变天地宽,渠道一通就是钱!”红土村从政策的被动推进到主动求新、求变,变观念、变思维、变方式,实现了产业、环境的巨大蝶变。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