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鱼梁洲:让文明之花开满“城市绿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走进鱼梁洲经济开发区,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主次干道上,遛狗不拴绳的现象少了,温暖贴心的文明标语多了,车让人、人让车的礼让风气浓了;住宅小区里,人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居民的文明意识更强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更深了……

  自去年3月1日《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襄阳市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创建为民惠民”理念,积极推动《条例》落实落细。鱼梁洲居民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用实际行动让文明之花开满“城市绿心”。

  重宣导 文明休闲渐成风气

  近年来,随着城市生态绿心、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洲岛开发典范定位的确立,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成为市民休闲出游的好去处。快乐水岸阳光沙滩、抗疫爱心纪念林等景点成为备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5月28日,记者在鱼梁洲快乐水岸阳光沙滩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有的搭起了小帐篷,有的在铺垫上休息,身边都放着专门收纳垃圾的塑料袋。“有了垃圾就放进袋子里,走的时候带出去扔进垃圾桶。我们就在洲上住,眼里看着干净,心里也舒坦。”家住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美亚小区的王奶奶告诉记者。

  花坛边、街道上、公共服务区,“文明城市 遵德守礼”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快乐水岸阳光沙滩上,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会及时送上暖心提醒:“记得带走垃圾!”“不要下水嬉戏!”“注意安全,文明出游。”“不少家长看见我们在这里保洁,不仅自己主动把垃圾带走,还教育孩子不要乱扔垃圾,为我们减轻负担。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觉得很暖心。”鱼梁洲环岛景观带的清洁工左女士说,现在来洲上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可留下的垃圾并没有多多少,随手乱丢乱扔的现象比以前少多了。

  为了让居民懂《条例》,知文明、晓约束,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常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居民对《条例》的了解;充分利用宣传板、展示栏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人员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条例》。

  强服务 “绿洲先锋”凝心聚力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鱼梁洲快乐水岸小广场志愿服务点,一群身穿红马甲或黄马甲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应急等便民服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们,有的是社区里的党员,有的是普通群众;他们,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是绿洲上的“文明先锋”。

  据了解,鱼梁洲经济开发区明珠路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600余人,重点打造了“绿洲先锋”志愿服务品牌,建立“绿洲先锋”志愿服务超市,线上发布需求,线下开展服务,将居民的生活需求与志愿服务无缝对接,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点对点”“订单式”“预约式”,确保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目前,社区组织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21支,还成立了14支“绿洲先锋”文艺宣传队,经常为居民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每个小区里都能看到身穿‘绿洲先锋’黄马甲的志愿者。”明珠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梅俊峰说,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举行孝老爱亲活动、进行《条例》入户宣传、帮助配送生活物资、清扫主次干道、捡拾白色垃圾……志愿者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鱼梁洲环境面貌发生改变,变得更文明、更美好。

  据明珠路社区党委委员王琳介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爱心存折”,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会以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保存到存折里。“这种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社区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

  抓整治 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5月15日,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依法对鹿鸣岛小区内部乱搭乱建进行强制拆除。

  自《条例》实施以来,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加强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街道路面等处的整治,共修复破损路面近2000平方米,修复井盖60余个,新建、改造星级公厕6座,清理、劝阻违停机动车辆3000余辆。

  此外,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除保洁范围点位外,累计清理积存垃圾点位120多处,累计清运垃圾近5吨,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0余吨。

  在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各小区里,垃圾分类亭标识清晰,四类垃圾桶配备齐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2019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出台了《2019年鱼梁洲经济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美亚小区、鹿鸣岛小区、置地小区等10个小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覆盖率达40%。“路面更干净了,‘三车’停放更有序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强了,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了。”谈起近年来的变化,鹿鸣岛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景军高兴地说。

  鱼梁洲正在一天天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共建文明城的行列中来,成为“城市绿心”的守护者、文明城市的守护者。(襄阳日报 通讯员 张恒霖 全媒体记者 刘睎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