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带笑颜——咸宁市生态文明建设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06-11 14: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漫行咸宁,碧树红花相掩映, 青山绿水共为邻。

  近年来,咸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将生态文明融入到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绿为纲,以绿为本,以绿为宝,开启了咸宁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以绿为纲,描绘绿色发展蓝图

  车入咸宁,远山如黛近山绿,淦水婉婉静如玉。

  行走长江咸宁段,经常能听到老百姓评价:“又有人拍到江豚了!长江水质好多了!为现在的生态点赞。”

  走进咸宁城区,国内外游客来到咸宁,走进咸宁市规划展览馆,参观潜山国家森林公园。他们频频感叹,“咸宁太美了,绿化率很高。”“很精致,又充满活力……”

  市生态环保局数据显示,2019年度,咸宁市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考核全省第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咸宁市PM10累计浓度均值56μg/m3,全省排名第二;PM2.5累计浓度均值36μg/m3,全省排名第三。

  点赞、感叹、荣誉的背后是咸宁以绿为纲,描绘绿色发展蓝图。

  2017年,咸宁市推出《咸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5-2023年)》。

  2018年,咸宁市制定出台《咸宁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

  2019年,咸宁市召开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先后印发了《咸宁市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和《创建宣传工作方案》。

  一个个举措在落实。近两年来,咸宁市委常委会1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32次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委中心组5次、市政府党组7次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办批示生态环保件30余件。各地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保新格局,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个个项目在推动。沿江生态文明示范带4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9亿元,咸嘉生态文化城镇带4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成86.4公里示范段,带动30多个特色小镇协同发展,嘉鱼官桥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幕阜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被纳入国家林业局第一批政府和金融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总投资74.83亿元。2019年度完成造林22.95万亩,完成面积居全省第一。

  以绿为本,做大做强生态产业

  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问卷,咸宁市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以创新为引擎,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技术迭代、产业升级。

  过剩产能做减法,新兴产业做加法,动能转换做乘法。我市瞄准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加快培育五大千亿产业。

  奥瑞金公司研发出仅重23克的螺旋盖纤体铝罐,代替进口用于高档饮料包装,加上马口铁饮料罐,在咸宁基地的年产能超过30亿罐,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饮料包装基地。

  南玻光电在国内研发出0.2毫米厚的超薄电子玻璃,远低于市场上的0.5毫米厚的电子玻璃,最新技术成果落户咸宁基地。

  湖北航星光电公司引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团队,生产中高端半导体激光芯片,产品广泛运用于光通信、医疗、国防工业,让中国芯刻上咸宁造。

  以绿文本,咸宁市不仅改变着工业结构,也转变着传统农业基因。

  通山县西坑村,一车竹炭运往武汉,可以卖到4万元。竹农华友生说:“没想到竹子加工的边角料制成竹炭,还能卖出好价钱。”在咸宁市百亿竹产业发展政策引领下,西坑村开发竹炭加工,过去卖一根原竹收入只有10元,通过深加工,如今一根竹可收入50多元。

  我市坚持走优质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入围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10家,“三品一标”达449个,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九宫山茶叶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赤壁青砖茶、黄袍山油茶入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与此同时,我市建立严格准入机制,在项目引进中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制度,同时把生态文明建设状况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

  凡是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允许新上,凡是污染严重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一律淘汰,凡是未完成排放总量控制任务的县市一律实行区域限批,凡是超标排污的工业企业一律停产治理,凡是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一律严惩……

  以绿为宝,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城在林中,水绕城转,生态美景扑面而来。

  近日,家住咸宁市双龙社区丹桂香堤小区的老人周祥,每天早上步行五分钟来到双龙社区公园享受这份绿色红利。这是咸宁市今年建设的5座社区公园之一。

  双龙社区公园规划面积3万多平方米,仅绿化面积就超过2万平方米。今年3月底开工后,经过清理荒草、平整地面、栽种绿植、铺设环山步道等工序,原本萧条的小山丘逐渐蜕变成绿意盎然的小公园。周爹爹说,“来这里看看景,运动一番,真是享受!”

  2018年以来,咸宁市提出将公园城市的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以“小巧、精致、灵秀”理念,加快“一城十区二十景”空间布局,并率先发布公园城市建设省级地方标准。

  目前,城区已建成十六潭公园、潜山公园、青龙山公园、淦河公园、桂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以及学子园、拓荒园、石景园、冯京园等25处社区公园。“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6个综合性公园、6个专类公园、2个郊野公园,同时,在街巷拐角处、社区街道旁,建成社区公园、小游园和带状景观绿地。

  不仅市区群众享受着绿色发展,各县市区也全力以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群众共享绿色红利。

  嘉鱼县为强化生态治理,倾力打造了长江十里堤防生态景观长廊,自潘家湾经新街、鱼岳至高铁岭,这段绵延数十公里的江堤旁,一行行整齐排列的各类苗木,犹如一条巨大的绿色手臂,把嘉鱼城区紧紧搂在怀里。

  赤壁市抓住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契机,开展绿色城市建设。该市实施“拆围献绿”工程,让市民共享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的绿色资源。在赤壁市政府机关的示范带动下,17家部门单位拆围献绿13万平方米,实现“院景成街景、变庭院为公园”。

  通山县以“绿满通山”“精准灭荒”等行动为契机,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单位配合的造林绿化机制,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景区景点周边、国省道沿线选择一批有基础的乡村,采取连片成线、整村推进方式,大力营造景观林。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0.14%,城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1.27%,全市省级生态乡镇41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村433个。(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甘青 袁灿 通讯员明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