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撑起生命的蓝天——夷陵好人彭华英义务照顾儿媳的弟弟二十载

A-   A+
发表时间:2020-06-10 08:1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彭华英在自家园田里忙碌着。(资料照片) 通讯员张国荣 摄

  从地里回来,丢下锄头,拿起棒槌清洗衣物,着手做饭,然后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二楼那间房门紧闭的房间……这样的日子,彭华英一过就是20年。

  彭华英是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王家坪村二组村民,今年76岁。她用慈母般大爱悉心照顾儿媳妇弟弟的故事,传遍了夷陵山村。

  “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早把他当自己的娃”

  故事追溯到2000年的夏天,丈夫去世后,彭华英被儿子徐永山接到王家坪村家中。

  “老有所养”是开心的事,然而摆在彭华英面前的却是这样的情景:儿子在城里跑“麻木”,离家数十里,儿媳半年前外出务工音讯不通;一岁多的孙子无人照顾;更令人伤神的是儿媳黄正梅相依为命的弟弟黄正虎患有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

  随后的日子,彭华英要操持家务、拉扯一岁多的孙子,还要照顾患病的黄正虎。背着孙子种地、养猪,照顾黄正虎,洗衣做饭、收拾屋子……彭华英每天都忙得“连轴转”。

  最难过是黄正虎发病时喜怒无常,莫名其妙地就开始摔东西骂人。每当这时,彭华英就背着孙子躲到邻居家里,等黄正虎消停下来入睡了,彭华英又趁着夜色回家,哄着孙子睡觉后,一个人悄悄收拾残局,然后躲在厨房里偷偷抹泪。

  黄正虎病情严重的时候,常到处乱跑。每每这个时候,彭华英紧张得要命:屋前是悬崖峭壁,屋后是绵延大山,屋旁是车来车往的公路。万一发生意外或者走失了怎么办?

  一天,彭华英从地里回来,发现黄正虎不在家中,房前屋后找了个遍,也不见其踪影。

  彭华英赶紧请邻居帮忙打电话把儿子叫了回来,母子俩打着火把到处找。

  邻居们见母子俩两天两夜没合眼,累得没个人样,便劝彭华英放弃寻找。

  彭华英倔强地说:“他虽然不是我身上掉下的肉,好歹也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我早把他当自己的娃,这个时候,我不找他,他一点活的希望都没有。”

  第三天夜晚,彭华英终于在十多里开外的黄三洞找到黄正虎。那一刻,彭华英丢下火把,抱着奄奄一息的黄正虎哭出声来。

  随后的岁月,不管家里有什么变故,彭华英始终悉心照顾这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

  “我走了,两个娃就遭罪了,一想到这,就下不了心”

  屋漏偏逢连阴雨。

  2008年,家里的“顶梁柱”徐永山出了车祸,右胳膊和右腿被摔断,从此干不了重活,为治伤,家里欠了一屁股外债。2016年,徐永山又被诊断患了尿毒症。

  随后的日子,既要种地养家糊口,还要照顾黄正虎和儿子徐永山。彭华英咬紧牙关,硬是用柔弱的双肩为两个亲人撑起生命的蓝天。

  儿子得了尿毒症,彭华英经常要陪儿子去医院做透析,她一早多做一份饭,放在锅里,托付邻居中午端给黄正虎吃。给儿子做完透析后,她又回家操持家务,照顾黄正虎。

  做饭、洗衣服、打理菜园、卖水果、照顾两个“儿子”……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折腾得她满头白发大把大把地掉,额头的皱纹越来越深。

  生活的重担压得彭华英喘不过气来。好几次,她站在悬崖边,想一“走”了之。

  “我走了,两个娃子就遭罪了,一想到这,就下不了心。”每当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和不能自食其力的黄正虎,老人的心又软了下来。

  邻居们心疼彭华英,劝她把黄正虎送到养老院,彭华英却摇着头拒绝了。

  2018年,村里落实有关政策,把黄正虎送到城里免费接受封闭治疗。在那段日子里,彭华英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委会打听黄正虎的治疗情况,托人带换洗的衣物,直到9个月后黄正虎完成阶段性治疗回家。

  “不是婆婆,弟弟早没了,我最感谢的人是婆婆”

  2020年农历大年三十,对76岁的彭华英来说,是一个开心的日子:外出务工、很少回家的儿媳黄正梅回来了。

  那天,看着多年未见的弟弟精神越来越好,黄正梅抱着满头白发的婆婆失声痛哭。“不是婆婆,弟弟早没了,我最感谢的人是婆婆!”黄正梅满怀感激地说,“20年来,婆婆像对亲儿子一样照顾弟弟,从没嫌弃,这份胸怀、这种义举没有几人能够做到。”

  春节在家这段日子,黄正梅争抢着做家务,表达内心的感激。

  “她要挣钱养家、要还账,都是为了这个家啊!”对于儿媳,婆婆彭华英给予更多的是理解和宽容。

  彭华英20年如一日,照顾儿媳弟弟的爱心故事还深深感动着另外一群人。

  邻居吴定福便是其中的一位。今年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这给徐永山每周例行透析带来困难。吴定福二话不说义务给徐永山当司机,开着私家车一送就是2个多月。

  村干部龚雪莲,积极帮彭华英申办低保,坚持每周上门嘘寒问暖,疫情期间主动帮忙办理通行证……

  村里按照政策将彭华英、徐永山纳入低保,将黄正虎纳入五保。因为精准扶贫政策,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很多。

  “真的是不想给国家添麻烦,我们也没有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却要享受这么好的政策,觉得很惭愧。”彭华英捏着发痛的手腕,不停地感谢着上门看望他们的村干部和扶贫联村干部。

  彭华英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家里人身体越来越好,“只要家里人都在一块儿,只要我能动,我会一直撑下去。”(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黄善国 通讯员杨龙 王梦洁)

  三峡微评

  年逾七旬的彭华英,本应享受含饴弄孙的幸福时光,却过着“照顾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儿媳弟弟、陪尿毒症的儿子去医院做透析……每天忙得‘连轴转’”的日子。

  从她的事迹中我们不难看出,彭华英背负的压力是“额外”的,她可管可不管。如果把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疾病的黄正虎扔给社会,她是“轻松”了,可社会就不“轻松”了。彭华英说“我没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其实,她悉心守护两个孩子,没有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这就是不小贡献。因为,只有无数“小家”幸福了,社会“大家庭”才能和谐美好。

  我们赞扬彭华英是因为她面对生活的磨难,甘愿付出、甘愿牺牲、甘愿承担。在有些人眼里,彭华英是“命苦的”,但她却用勤劳和坚韧把“苦”吞下,用宽容和大爱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给撑住了。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愿天下像彭华英这样的妈妈都被善待,都能够健康长寿。 (艾鸣)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