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凝聚新时代文明力量 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6-10 16:57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建共享健康美丽和谐长阳。四月以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凝聚全县新时代文明力量,咬定巩固提升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创建成果这一目标,围绕五大行动,坚持“四个一”、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牢筑组织堡垒,竖起一面旗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为依托,中心、所、站三级联动,全员展开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负责人,责任上肩。落实领导责任制。166名负责人由上至下建立起三级“负责人首责制”,促推进、抓落实。各级负责人以“一马当先”的自觉,带头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当好一个头。

  凝聚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针对城区人口聚集、地形狭长的特点,继续延续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将城区划分为84个“网格”,选派党员干部、募集志愿者进“网格”组织开展工作。组建90支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常规的志愿服务。城区79个单位干部、职工化身“小红帽”,履行“五个包保”职责。借力精准扶贫队伍,乡村154支精准脱贫队伍就地转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攻坚队,助力乡村开展相关工作。

  丰富宣传形式,燃起一团火

  依托两个中心,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实现人员全覆盖。发放《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5万余份;印制《防控漫画》5000册,爱卫漫画宣传海报1000套、5000张;运用各类平台推送、展播公益广告8000多次。光明网、中国文明网、腾讯大楚网、三峡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长阳爱国卫生运动。

  推动居民自治,激励一群人

  渔峡口镇西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成立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小组,建立起科学完备的考评、激励体系。以家庭为单位,分“清洁、较清洁、不清洁”三个等级,每月对全村627户居民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通过贴牌、“魅力西坪”微信公众号推送两种方式张榜公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考核等次与年底“文明家庭”申报评选挂钩,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深入挖掘群众内生动力,激发爱卫最强动能。(长阳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