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 村民过上好日子村里形成好风气

A-   A+
发表时间:2020-06-09 08:58    来源:黄石文明网

  4日傍晚,华灯初上,在湖北大冶市金湖街道铜山村的铜山青铜文化体育广场,音乐响起来,村民刘阿姨和一群老姐妹们迈着欢快的步伐,跳起了广场舞。刘阿姨说:“我们天天有活动,天天像过节。”设施建起来了、队伍组起来了、活动办起来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走进铜山村,有一座花园式的养老院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原来是铜绿山矿的排石场,如今建成了花园式的养老院。”望着四周绿意葱茏的环境,铜山村党委书记柯运胜不无骄傲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速,不少村民进城务工,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2018年,该村乡贤柯重振、柯国联、柯燕青3人捐资,投入300多万元对幸福院进行改造,建成了全省第一家村级幸福院。铜山幸福院总面积1.3万平方米,30多间房,保健室、活动室、会议室、娱乐室、餐厅等一应俱全。

  铜山村幸福院是湖北省首个村级养老院,入住以村里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为主,目前入住的老人有19人,每人每月只收300元的生活费,同时还给村里老人提供娱乐场所和免费午餐,养老院解决了在外工作子女的后顾之忧。除了聘请的服务人员,还有10名志愿者定期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住在这里,比住在城区好多了,有人照料,也有老友聊天。”94岁的老人柯有则一脸笑意。

  该村还把设施建设与活动开展同步推进,让群众文体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同时充分发挥“红色细胞”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能力,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9年2月,该村采取政府投入+村自筹的模式,投资170余万元,建起了铜山青铜文化体育广场,广场内分布有羽毛球场2个,足球场、门球场、篮球场、手球场各1个,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极大丰富了村民体育文化生活,以往的打牌赌博的陋习也基本消除了。

  “把村民们从牌桌上拉出来,让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铜山村妇女主任肖小云说,全村先后组织成立了门球队、广场舞队、旗袍秀表演队、威风锣鼓队,吸引了100多名村民参与,并不定期举办各类球赛、文艺活动,老年门球队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比赛活动,获得多项荣誉。

  一个个党员先锋,活跃在各个阵地,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各个角落,党员带头、志愿者、群众参与,乡风文明的和谐曲越唱越响。“有事找老柯。”70岁的原任老村主任、老党员柯常明,发挥余热,不计报酬,义务“上班”,经常主动协助村里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在先锋党员的带动下,村里志愿服务小队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文明乡风队、环境保护队、文艺服务队、关爱互助队。环境保护队,对全村卫生不定期清洁保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艺服务队、关爱互助队,到幸福院给老人理发、洗衣、做幸福午餐,并为村里其他老人家里送温暖、送物资。文明乡风队,走街串巷,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调解村民邻里之间的矛盾,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赢得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铜山村作为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村级示范点,将继续提设施、强队伍、抓活动、重服务,以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能力为重点,打造成大冶市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面旗帜。(陈光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