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三个互通”实现“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0-06-09 15: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切实解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鹤峰县融媒体中心、鹤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联合办公,“两个中心”试点建设在总体谋划、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方面下足功夫,通过线上线下媒体新闻宣传工作和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互通 “两个中心”联动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志愿服务支队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燕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余名志愿者在燕子集镇开展“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志愿服务支队在下坪乡江坪村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培训。”

  各信息员每天一打开新时代文明实践QQ群,就会听见“叮咚、叮咚”的消息不时响起,各个乡镇所在的实践站所及各个单位的志愿服务支队每天都会在群内上报文明实践相关活动的动态消息。上报信息不仅方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统计归纳,还方便融媒体中心的编辑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到文明实践活动的前沿动态,及时组织报道。

  为了更好的融合发展,“两个中心”各自的工作微信群、QQ群都有对方工作人员入驻,平台系统也同样互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帮助编辑记者了解本地文明实践每周、每月、每个季度的活动策划、开展情况,融媒体中心则将文明实践纳入每天的新闻报道策划,广播电视及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报道作为“常规动作”,并在鹤峰网专门开辟“文明实践专栏”,专题报道全县各级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6月1日,走马镇开展“大手拉小手 爱心架起连心桥”活动,为155个贫困儿童送去“希望微心愿”礼包;6月3日,中营镇烟草站党支部开展“我与烟农结烟亲”特色实践活动;6月4日,省农科院专家受邀来到下坪乡两凤村,在鹤峰县土产林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辣椒种植技术培训……工作群信息一出,鹤峰新闻网立即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鹤峰融媒体中心就已推出文明实践相关报道近400余篇。

  人员互通 “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中营镇红岩坪村开展“文明实践·爱心助农”活动。

  “来!大家看我们的腊肉,都是老百姓自家柴火熏制的,还有刚摘的新鲜豌豆,生态有机……”6月3日,鹤峰县中营镇红岩坪村开展“文明实践·爱心助农”活动。活动现场,老百姓正忙着和顾客过称打包,按照顾客需要的物品和数量进行核对,热闹不已;县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则通过“现场云”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一下子就卖光了,我几分钟就卖出了6块腊肉!开心的嘞!”红岩坪村村民赵朋成激动地说道,以前卖农产品需要送到集镇,这次借助助农活动,算是在家门口就卖光了货物。

  据统计,当天活动共为25户老百姓增收近万元,而这并不是“两个中心”人员第一次共同参与的活动。

  信息互通只是“两个中心”融合发展的第一步。为了让“两个中心”人员能各自发挥优势,县融媒体中心抽调具有广电等传统媒体采编经验和官方新媒体运维经历的工作人员参与文明实践中心日常活动策划和开展,进一步做到了“人员互通”,联合发展的目的。

  目前,“两个中心”已共同策划出“空中课堂”“云”现场会等颇具影响、突出实效的文明实践项目。

  资源互通 “两个中心”高质量发展

容美镇康岭村村容村貌整治志愿服务队清理垃圾。

  人员实现互通后,“两个中心”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线下线上两种资源,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基础群众需求。

  4月28日上午9时,鹤峰县创新采用云视频会议模式,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现场会,实现了“面对面”模式向“云播放”模式的转变。当天仅2个小时就完成了走马镇、燕子镇、下坪乡、县住建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分会场的直播,参加直播围观人数达1.5万多人次。

  此外,鹤峰县依托“云上鹤峰”搭建文明实践“线上”平台,开发相关管理系统,将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从“线下”搬到“掌上”,通过“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层层派单”的方式,精准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喂,你好,我想请你们志愿服务队来帮我们村四组清理一下公路沿线的建筑垃圾,堆在公路沿线影响我们的人居环境,希望你们可以来帮忙。”

  5月18日,容美镇康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到该村村民的电话“点单”,接到“点单”后,实践站迅速行动,根据村民所需,积极“派单”,指派该村的村容村貌整治志愿服务队于5月19日上午9时前往该村四组清理道路两旁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

  该村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与该村驻村工作队联合行动,共计2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在上午11时许完成了垃圾清运,使道路两旁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止目前,鹤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接到点单1932次,完成派单1920次。(文明恩施、长江云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