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第三次参加志愿卫生清洁活动 以创城为抓手光大咸宁形象幸福市民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0-06-08 16: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日是周六,当天上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和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一起,来到创城联系片区,继续开展志愿卫生清洁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这是孟祥伟第三次参加志愿卫生清洁活动。这次卫生清洁行动从上次清洁活动的终点博仁中百超市路口开始,沿书台街往十六潭路方向进行。

  “把塑料袋换成了手提垃圾桶,既便于装垃圾,还可以重复使用,不会产生新的污染。不错!”活动一开始,孟祥伟发现装垃圾的工具发生了变化,就为这个小的进步点赞。他说,我们在清洁城市的过程中就是要关注细节,不能一边捡拾垃圾一边产生新的垃圾。要在一次次的清洁活动中摸索总结,找到既便于携带、又顺手的捡垃圾“套装”,让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平时散步时随身携带,让捡垃圾成为全市所有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沿书台街前行,路边环境改造效果明显,但美中不足的是,新栽的行道树下黄土裸露;翻整过的绿化带里,有不少碎石乱砖,新栽的花草只能艰难求生;更换下来的行道砖,被掩藏在绿化带树丛下……

  “这是典型的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必须追究处理,该返工的要返工。”孟祥伟当即提出严肃批评,要求住建、城管、环卫等部门查清施工单位和当事人,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严格监督和验收。他说,只有对城市充满责任之心和热爱之情,才谈得上建设好、管理好这座城市。要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建设管理理念,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后期管理,都要精准规范、精细要求。

  书香门第小区和鄂高片区交汇处有一片小树林,一堵水泥围墙横亘其间。树林深处和围墙脚下,堆满了废旧石膏板、油漆桶、瓷砖等建筑垃圾。

  “这么好的地方,却成了垃圾聚集、蚊蝇孳生的地方,实在可惜。”孟祥伟要求,通过拆墙透绿、环境改造、增设座椅等方式,改造成市民身边的小游园,这样既提升了环境,也方便了群众。惠而不费的好事、实事,要多做、做好。

  看到环卫工人将扫把、撮箕等藏在墙角等隐蔽处、便于下次取用时,孟祥伟当即提出,要选取合适的位置设立环卫工人驿站,既便于存放工具,也让环卫工人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驿站里可以放几把椅子,装上饮水机,不管是环卫工人还是普通市民、外地游客,都可以进来歇歇脚、喝口水,让大家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体会到城市的服务,展现城市的文明形象。

  “只有把门口环境搞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客人才会有进门消费的意愿。”从书香门第到凯悦学府,从松苑、书苑到清华城,各小区临街一侧都建有门面房。孟祥伟顺着沿街门面捡拾垃圾,不时走进店铺和商户交流,询问他们复市以来的经营情况,要求大家自觉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为城市卫生贡献力量。

  在活动中,孟祥伟强调,创城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光大城市形象,幸福市民生活。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今天捡到的塑料瓶、旧电线、废铜烂铁等,都可以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要在垃圾减量化、回收利用和重复利用上下功夫、见效果,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文明的生活理念;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从市到区、从街道办到社区、从主干道到背街小巷,都要实现责任全覆盖,把“一人一片”落实到人,做到责、权、利相统一,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要态度坚决加大奖惩力度,坚决惩处不文明的单位和个人,重拳惩治不文明现象,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只要大家都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满怀对城市的热爱之情爱护环境美化环境,我们的创城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英姿,副市长吴刚参加志愿清洁卫生活动。(咸宁日报 记者姜明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