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河湖长制”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0-06-08 17:24    来源:宜昌文明网

把脉问诊 巡河治“病”


  6月7日,宜昌市点军区桥边河(奥体段)一角。近年来,经过有效治理,点军区桥边河流域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画卷正走进我们的视野。 记者黄翔 摄

  柏临河流水潺潺,两岸翠绿欲滴。

  6月7日上午,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前坪村专职护河员董光松,开始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废水、污水没了,水质不断提升,来休闲散步的群众也多了。”在柏临河边,董光松指着他负责的前坪村范围内1.8公里流域说道。

  近年来,宜昌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筑牢长江大保护“生态屏障”。

  全面治理 水质明显改善

  走进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河,河水清澈见底,微风下透着丝丝凉意,岸边的烧烤场地,已成为市民休闲的“打卡地”。而此前,鹿苑河河水污染严重,环境恶劣。

  鹿苑河的蝶变,正是宜昌市“河湖长制”工作的新成果。

  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400万元,于2018年至2019年实施鹿苑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2平方千米,河道疏浚600米。先后关闭流域内煤矿7家、整治砂石场2家、治理养殖场1家。

  经过一系列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工程,鹿苑河河流水质大幅提升。

  自“河湖长制”工作启动以来,远安县落实县级河库长12人,乡镇级河库长52人,村居级河库长92人,河道管护员141人,河库警长29人,民间河长18人,企业河长29人。

  守河有责。远安县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形成河长牵头负责、河长单位协调推进、镇级河长具体领办、村级河长日常管护、河库警长全程护航的责任体系。

  河水清了,河岸绿了。旅游资源开发、农旅融合发展,鹿苑村沿河经济迎来新的契机。

  同样的过程还发生在玛瑙河、柏临河等流域,整治行动获得了周边居民广泛好评。

  系统整治 顽疾得以管控

  2015年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共落实四级河湖长2451名,设置河湖警长212名,招募市级民间河长64名。市域内670条河流、11个湖泊全部实现“每条河流都要有河长”的目标。

  在治理过程中,乱占、乱建、乱堆、乱采“四乱”问题一直是河湖顽疾,如何才能做到长治久“清”?

  宜昌市积极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此作为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全市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450处,整理规范入河排污口227个,全部取消湖泊现有湖面养殖合同,拆除全部围埂,累计完成退渔还湖3800余亩,完成192条(段)河流、11个湖泊和52座水库划界任务,河湖空间管控得以强化。

  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阵,带头巡河,各市级河长既挂帅又出征。2019年,15名市级河长巡河147次,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此外,通过建立河湖保洁长效机制,落实河湖巡查保洁员1978人,让河湖垃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全民参与 共护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发动全民参与,共同维护人居环境,全市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16个。“三峡蚁工”、“生态小公民”主题实践、远安县“民间河长”、猇亭区“长江哨兵”、枝江市“家庭渠长”等社会参与机制为河湖保护增添了新的力量。

  同时,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为重点,全市大力实施长江岸线生态治理,腾退修复长江岸线200余公里,生态复绿3万余亩,全面启动11个湖泊生态治理,枝江金湖获评长江经济带“最美湖泊”。

  建设夷陵区墩子河、远安县鹿苑河等七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清江作为全省唯一河流参加全国“最美家乡河”创建。

  把脉问诊、综合施策。2019年,宜昌市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继续保持100%;长江干流3个国考断面总磷浓度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37%、34%、32% ,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

  如今,“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秀美画卷全面铺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宜昌市得到有力践行。(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心羽 易玮玮 通讯员 傅银波 李娇)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