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暨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会

A-   A+
发表时间:2020-06-03 08: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做好结合文章 加快补齐短板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6月2日,宜昌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暨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会,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疫情暴露出来的突出短板,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增进干群感情、防范化解“疫后综合征”、促进社会和谐,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袁卫东出席会议。

  周霁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最高荣誉,是宜昌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最具影响力的无形资产、最具核心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宜昌自2017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以来,坚持“塑形、铸魂、惠民”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同步推进多城联创,通过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质感和温度,群众实惠更多了、市民素养更高了、社会治理更优了、城市品牌更强了。这其中,人民群众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人民顾全大局、宅在家中,守望相助、群防群控,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素养,也为实现“四连冠”奠定了坚实基础、凝聚了强大合力。

  周霁强调,文明城市创建,人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把文明创建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服务发展优化环境,使宜昌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市州之一。要深耕厚培价值引领,把弘扬好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市人民自觉将其作为精神底色。要惠民利民精细管理,以伟大的心态办好点滴小事,让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少一点,“幸福感”多一点。当前要统筹好文明创建与出店经营试点工作,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文明经营、文明消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要常态长效提升治理,做好结合文章,善用法治方式,创新智慧治理,确保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同向并进、互为补充。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动文明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集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让城市充满大爱、彰显魅力。 

  周霁指出,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结合,从规划布局、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入手,加快补齐短板,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的新局面,着力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疫之堤”。要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城区要全面加大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农村要加快推进改路、改水、改厕、旧村改造,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要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向基层一线倾斜,全面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周霁强调,要明责、尽责、考责,更加注重过程、关注细节,用心用力、下足苦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造盆景,从最难处着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家胜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强有力的宣传动员、组织引导,凝聚共建共创、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要紧盯重点任务、重点部位、重要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针对问题列出清单,对账督导、销号管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见成效、不反弹。要切实抓好组织领导、人员队伍、任务分解、工作机制“四个落实”,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联接无缝隙、工作全覆盖,以“严紧硬实”的作风升级版,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三峡职院主要负责人,城区各区、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城区各街道(乡镇)。(三峡日报 记者雷鹏程)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