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猇亭区全面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纪略

A-   A+
发表时间:2020-06-02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全民动员 全员参与 全域共享

  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小处方”,还要靠社会联动“大处方”。在后疫情时期,宜昌市猇亭区聚焦“五大行动”“五大整治”“五大创建”“健康五进”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持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筑牢防控关键防线,全面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群策群力,动员市民当主角

  日前,虎牙街道率先成立“乡风银行”和“文明超市”,以家庭为单位开设积分账户,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设置“积分清单”“兑换清单”,引导群众以德积分、以分换物,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猇亭区动员全社会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做到爱国卫生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大力推动“五进活动”,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比,促进群众自己清扫居室庭院、清理堰塘沟渠,灭杀“四害”。

  截至目前,全区60个机关事业单位、25个村(社区)累计18745人参加活动,共清除卫生薄弱区域1091处,清理垃圾194吨,清除野广告612处,清理乱堆滥放737处。

  文明实践,倡导健康新风尚

  “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勤洗手、戴口罩”……走在猇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标语时刻提醒着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健康观念、养成文明健康行为。

  全区共设置爱卫活动月专栏225个,张贴健康宣传画2874张,发放致居民一封信近万户,倡导居民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戴口罩、合理膳食等文明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习惯。

  桐岭新村、七里新村、红港新村等社区通过语音温馨提示、远程实时监控等“新操作”,让垃圾分类雨棚“开口说话”,创新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居民参与度认同感大大提升。

  现如今,“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已是每个猇亭人的健康共识。

  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强弱项

  如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将工作重点聚焦到补短板、强弱项上,是猇亭区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重中之重。

  “现在的小区越来越漂亮,家家门口都有了小花园,每天吃完晚饭后在院子里转上几圈,既锻炼了身体,又让人身心愉悦!”说起这些,家住4820小区的张阿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猇亭区投资近2000万元,全面启动对辖区内12个重点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推动中心城区内13个杂居小区、安置小区专项整治,小区封闭改造、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等全面开展,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改善。

  除此之外,乡村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全面提质升级、城乡接合部整治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辖区的中心市场、人人惠市场全面改造升级,彻底改变设备设施简易、布局杂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合力出击整治城中村“十乱”,共出动环境整治人员1543人次,清理垃圾68.1吨、大件杂物34.2吨,整治“四害”孳生地302处、乱搭滥建45处,有效解决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突出问题。(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袁静 通讯员赵虎)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