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明创建“四个加法” 打开城市“财富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0-06-02 09:49    来源:鄂州文明网

  一件件“红马甲”活跃在十字路口,文明在温馨的提醒声中传递,在真诚的笑容中弥漫;一幅幅文化墙分布在街道和村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风景,融入了老百姓心中;一个个集贸市场焕然一新,幸福随老百姓的菜篮子绽放街头,进入了家庭;一条条山村公路和环湖绿道呈现于眼前,一头连着青山绿水,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把群众的幸福写在脸上。

  自梁子湖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该区将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底色,与发展同频,与民生改善共振,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扎实举措,在2019年全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名前八。

  在文明创建这条赛道上,梁子湖区从来没有停止过奔跑的步伐,接下来也将一如既往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全民全域全面”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全民+全域 掀起干事热潮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色和幸福本色。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营造一个充满温情、文明有爱的社会氛围,既是一项共建共享的事业,更是一项长效常青的事业。

  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中的梁子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了深刻内涵,不仅是立足当前,建设幸福宜居梁子湖区的现实所需,更是着眼未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提到这两年对梁子湖区的印象,采访中许多干部群众说:“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车开始礼让行人了,背街小巷也干净了……生活环境更舒适了。”

  这样的评价,恰恰印证了梁子湖区委书记夏帆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的一番话:“城市创建绝不是单纯地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而是要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有效解决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

  心中有理想,行动有方向。今年以来,梁子湖区强化组织领导,坚定创建信心。31名县级领导走进责任小区和路段,包小区、包路段。5月22日下午,夏帆深入太和镇文星花园、新村花苑等联点包联区,实地督查、现场问诊。

  区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等七个整治小组负责人深入创建一线,排查解决问题。

  区、镇(新区)、村、组四级联创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职能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的城乡一体化创建格局……

  从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垂髫稚子,到自发组织成立巡逻队的耄耋老人;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风雨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城管队员;从24小时不关机以村(社区)为家的书记、主任,到自觉清理门前垃圾的村(居)民……

  当前,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梁子湖人们并肩战斗,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敢立潮头唱大风、众志成城抓创建。

  暖心+用心 凝聚榜样力量

  文明是一种力量。它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导,它可以由小到大不断积聚,它还可以对社会产生强大的反作用力。

  在创城过程中,梁子湖区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努力在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小区好人、村(社区)好人、镇(新区)好人、梁子湖好人、鄂州好人,鄂州楷模、鄂州道德模范、荆楚楷模、鄂州乡贤、最美妇联人、最佳志愿者……一系列“接地气”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在梁子湖区,一个个爱心群体的出现,就让人们于平凡中见证了文明的力量——

  余巧工作室打好“暖”字牌。从为村民解决一件难事到现在的成百上千件事,东沟镇茅圻村的劳动保障员余巧成立的志愿服务工作室也从茅圻村走向了全镇范围,成为“巧巧工作室”,覆盖东沟镇8个村湾,志愿者达100人。

  “太和婆婆”志愿队成“管家婆”。以“太和婆婆”志愿者为载体,集中开展“敲门行动”“文明实践大讲堂”“你丢我捡”等创文宣传活动。

  柯畈村和事佬弘扬“和”文化。由有名望的乡贤介入,调解村民矛盾和纠纷。和事在先,化解在前,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一个个小矛盾、小过节就地就近解决。

  民间河湖长志愿服务队做“清”水文章。以党员志愿者湖长、人大代表湖长、政协委员湖长、共青团志愿者湖长、巾帼志愿者湖长、企业家(乡贤)湖长等民间湖长700余名,弘扬“共建共治共享,呵护一湖清水”的理念,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巡湖、护湖,勇于制止破坏、污染梁子湖的不文明行为。

  涂镇老年书画协会、沼山移风易俗宣讲队、梁子岛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梧桐湖新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梁子湖区以“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在机关、企业、学校、村(社区)全面展开。听众最大的感受是,身边的榜样最有说服力,身边的榜样最有感染力。

  如今的梁子,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争当文明社会的先行者、志愿者,文明正在成为每一个人的生活习惯,遵德守礼、团结友善、安全有序、平安和谐的文明之风已经形成。

  丽质+气质 提升城市品质

  风景留人,文明留心。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梁子湖区让人眼前一亮的“颜值”。那么,精细的城市管理、拂面的文明新风、和谐的社会氛围,就是让人来过即难忘的“气质”。

  近年来,梁子湖区紧盯创建目标,破解突出问题,全域创建,美化镇容镇貌、建设美丽乡村、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居民素质,创建能力进一步提升。

  地处梁子湖畔的太和镇竹林街,是梁子湖区政府所在地,也是一镇繁华之所在。扎根竹林街20多年的老商户金师傅谈起过去的竹林街直摇头:上空的老旧电线乱如蜘蛛网、盘根错节,商户小贩竞相搭棚、檐廊连片,致使拥挤局促的街道愈显逼仄。

  自创城启动后,竹林街开始改变,“路边市场”变成了商业步行街,4米宽的道路变成了11米宽、水泥路变成了石板街……

  创建文明城,改变不止一点点——

  太和镇不仅高标准改造竹林街,打造商业步行街。同时,对区府路、羊城大道、步行街、竹林街等地区50余处废旧、老化路灯进行更换,314省道子坛村至谢埠村段安置路灯103处。刷黑步行街、背街小巷等地共8900多平方米。

  沼山镇投入近800万元对沼山大道全线和建设街局部进行道路改扩建和弱电入地工程,集镇主次干道主路面和人行道修复3000多平方米,沿线花坛栅栏整修200多米,缺失植绿补绿300多平方,集镇主要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

  涂家垴镇修建沿湖路39公里,刷黑乡村示范路20公里,刷黑集镇道路,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工程约130公里,改造农户厕所7100座,新建或改建农村公厕68座,修建全民健身中心场地4000平方米,清理“牛皮癣”3100余处,补齐绿化2000余平方米。

  东沟镇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改造。完成集镇道路刷黑和植绿补绿。拆除各类违建、旱厕猪圈等1560处,整治省道沿线环境卫生6公里,涌现出龙塘万家林、伯岩三房湾、大桥王国佐湾、徐山渣泥海湾等一批新的美丽示范村湾。

  梧桐湖新区投资300多万元,完成陶侃路主次干道杆线入地、5公里绿化、铺设人行横道、整体改造店牌,亮灯率达到100%。社区一、二、三期花坛种植花草700平方米,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梁子镇完成长岭集镇污水主管网15.17公里,支管网15.1公里。对沙湾村、刘斌村道路和东湖大道进行全面刷黑。拆除集镇违规建筑10处、东湖大道16户占道大棚,建旱厕20余座,重新规划停车位300余个。

  为民+惠民 增强群众幸福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根本是为了让老百姓幸福,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政务环境是衡量城市文明的“第一把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梁子湖区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全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面貌一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对标创建、运行良好,基本满足“进一扇门”工作需求,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改善交通出行环境,也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最直接体现。为了还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有序、通畅的交通环境,梁子湖区联合相关部门,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5月21日,区交通秩序整治小组协调交警、城管在太和集镇314省道、区府路等主要交通要道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重点治理车辆乱停乱靠、违章驾驶,依法查处两轮摩托车12辆、三轮摩托车3辆、违停车辆6台。

  “以前电动车在机动车道随意穿行,特别不安全。开车的时候遇到这种骑车人,甚至会吓出一身冷汗。”王先生说,“整治以后,他们都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也都戴上了头盔,感觉安全很多。”

  精神文化生活是衡量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近年来,梁子湖区打造了茅圻村、万秀村、金坜村等7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同时,大力推进宗族祠堂转化文化礼堂,全区165个宗族祠堂均完成了转化工作,文化进礼堂,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农民群众重义守信、向上向善、爱党爱国爱家乡。

  结合风土人情,挖掘、继承、创新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活动进礼堂,激活礼堂文化密码。各乡镇在文化礼堂开展讲家训、晒家风、树新风、“创十星”等活动形成常态。

  “梁子人的文化生活,就是过得有滋有味!”被浓浓的文化氛围所包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滋润。

  当前,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夺牌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起点,梁子湖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目标不动摇,巩固成果不松劲,深化创建活动不停歇,为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