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人社局:增强“四力” 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29 14: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打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随县人社局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党组“书记”工程,发挥职能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织密“阵地网”,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在全县人社系统建设“1+5+N”工作组织架构,“1”即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即五个局属单位实践站。“N”即18个乡镇人社中心的18处道德讲堂、3处理论宣讲阵地(随南、随中、随北区域)、3处主题实践广场、22个文明创建示范点、22支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等面向群众、联系群众、关系密切的活动场所,根据特点各有侧重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选优“轻骑兵”,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围绕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建立“四送四帮”志愿服务队:以领导干部、青年党员为主体组成“送理论帮扶志愿服务队”。以机关业务骨干、局属单位窗口服务标兵、乡镇人社中心经办人员为主体组成“传政策帮扶志愿服务队”。以技能提升培训讲师、村里能人、致富能手为主体组成“送技术帮扶志愿服务队”。以人社党员先锋、劳动模范、退休老干部等为主体组成“送文明帮扶志愿服务队”。

  讲好“地方话”,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

  县人社局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镇人社中心建立实践站,村、社区建立实践小分队,深入了解辖区党员群众的需求,让党员群众来“点菜”,宣讲小分队点对点“照单上餐”。实现每年有计划、每季有重点、每月有活动。突出主题特色,力争打造“一站一品牌、一所一特色”。

  安居镇人社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实施“阳光人社”工程,着力打造“暖心·惠民”家园。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和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一车、一廊、一场、一堂、一屋”(便民直通车微信平台、家风家训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讲堂、书香小屋)等五个阵地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吹好“文明风”,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

  讲。全县“送政策入企业”、“社保政策进村入户”、“易地搬迁+扶贫”“春风行动——就业创业专场”和“技能提升行动”等主题宣讲活动持续火热开展中。全年累计开展60余场,志愿服务群众达20000余人。

  评。组织群众对社会上和发生在身边的思想道德现象开展评议,推荐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近期,我们正在与文明实践村对接,筹划新一轮的“好媳妇”、“好婆婆”及“十佳文明户”评选活动。

  帮。在淮河镇白鹤湾村志愿者服务队、安居阳光人社服务队等志愿者服务影响力的基础上,帮助打造西湾村诚信驿站、书香小屋、志愿者服务站等便民站点品牌。

  乐。开展“小棋摊·大智慧”、“村组拔河友谊赛”、“白鹤广场舞”等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繁荣村级基层文化生活。

  庆。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实践站各类庆典活动。如:每年岁末,利用民工返乡之际,在白鹤湾村文明实践广场组织“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文艺汇演活动,为广大村民带来满满“年味”;“五一“劳动节,组织局机关志愿服务队开展“亮美白鹤湾·洁净亮子河”主题实践活动,号召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共庆“五一”。 (文明随州、随县人社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