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樊城区:崇德向善新风吹进大街小巷

A-   A+
发表时间:2020-05-29 08: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漫步在襄阳樊城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车让人、人让车,“礼让斑马线”渐成风气。

  自去年3月1日《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樊城区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打造文明“高地”。樊城人民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谱写这座城市的和谐之美。

  志愿服务处处在

  5月22日,樊城公益服务协会的志愿者黄艳丽等人来到樊城区代家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居民宣传预防夏季中暑的知识。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居民按需“点单”。

  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只是樊城公益服务协会在开展,樊城区脚印志愿者服务协会、襄阳从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也在开展。

  “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为社会送去帮助与温暖。”樊城水星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晓琳告诉记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樊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樊城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开展文明引导,或帮扶贫弱,或保护环境。据统计,该区志愿者已有121663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万余场。

  积分调动积极性

  5月16日上午,樊城星火路社区联合乐源社工在五金交电小区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星火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红介绍,自社区推广“志愿服务积分”以来,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过程中,小区涌现出多户家庭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家庭中党员带动家庭成员“1+n”积分模式,调动每一户家庭全面参与小区治理。当天,有38户居民用积分兑换了礼品。

  樊城施营社区推广志愿者服务“积分制”管理,只要注册成为志愿者,就能获得统一发放的《志愿服务积分记录册》。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会以积分的形式记录下来,积分可兑换相应的物品。

  “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细则”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施营社区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互帮互助、管理服务的积极性,他们每天按时、按要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从过去“要我管”变成现在“我要管”。在日常开展巡逻、打扫卫生等活动的基础上,社区还引导志愿者开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艳艳介绍,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樊城区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模范受到尊重”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志愿服务“积分制”有力地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大大促进了社区文明和谐。

  榜样引领全民向善

  5月8日,经层层推荐和集中评审,刘晓耘等15人当选今年首批“樊城楷模”。

  目前,樊城区共有“樊城楷模”109名、“襄阳楷模”20名、“荆楚楷模”4名;“樊城好人”108名、“襄阳好人”52名;“中国好人”5名、“道德模范”4名;樊城区“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68名,襄阳市“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18名。

  自《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樊城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强化引领树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各类先进典型,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的热潮,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樊城高质量发展聚集了强大精神力量。

  樊城区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百姓宣讲”活动,向全社会展示榜样的先进事迹,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模范。“希望我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作为医护人员,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我想尽力为社区解决所需物资的问题!”……这些话是何丽莉、蒋琦、赵霞等人说的,他们是樊城区涌现出的榜样。在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无私奉献,无论在医院、社区,还是在困难群众家中,他们美丽的身影让人感到了爱与温暖。“他们身体力行作出表率,用高尚的道德品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刘艳艳表示,这样的榜样就应受到尊崇。

  在樊城区,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凡人善举,点点滴滴聚沙成塔,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