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举办“5·26绿色生活日”暨“生态公民”讲堂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27 08:36    来源:宜都文明网

活动现场

  5月26日,宜都市举办“5·26绿色生活日”暨“生态公民”讲堂活动。宜都市市直单位负责人、“道德法治讲堂宣讲团”成员、陆城“家+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负责人共计13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各乡镇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文明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00余名党员群众在线观看了直播。

宜都市“道德法治讲堂宣讲团”成立

  活动现场,宜都市组建了“道德法治讲堂宣讲团”,徐荣耀、刘大卫、梁智博等42名道德模范、好人团体、教师学者成为了首批宣讲团成员,“民间湖长”梁智博进行了“我的生态公民实践”讲座。

  2019年5月26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首个“5·26绿色生活日”活动在宜都启动。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以“绿标、绿曲、绿书、绿星、绿跑、绿餐、绿站、绿会、绿展、绿秀”为主要内容,发布了《绿色生活方式指南》《绿色生活宜都宣言》,发出了《绿色生活倡议书》,全国近30个城市的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环保健康领域专家、环保企业负责人出席并参加了活动。

“5·26”绿色生活日启动仪式 资料图

  为深化绿色生活行动,近年来,宜都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强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清江网箱拆除、长江岸线复绿,“四城联创”持续推动全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2017年以全国十四、全省第一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创成“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以全省第一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暗访测评,以97.209的高分位居2019年全省县及县级市文明指数测评榜首,宜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文环境更优美。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市之一,宜都把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实施“生态童年”教育研究和实践,将绿色种子种进娃娃心田;“金种子”计划推动志愿服务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福美乡韵”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雏形初具;64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悄然走进城市公共停车场;4.5公里城市健康步道、百余公里乡村跑道遍布城乡,全民“绿跑”打卡活动蓬勃兴起……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斗争中,该市持续推进全民绿色生活运动,企业节能减排,市民低碳出行。傍晚时分,人民广场、文峰公园人流如织,跑步、健身的人群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广场舞”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城市乡村,道路宽敞明亮,街道干净整洁。推出“文明积分制”,按群众加入文明实践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等的情况量化考评。表现优异的村民,将摘获十星级文明户、“五美之星”等荣誉,并得到贷款授信贴息等政策扶持。

市民参与城市“绿跑”活动

  为扩大“绿色生活日”的群众参与面和社会影响力,当日,数百名群众自发参与城市“绿跑”活动,并开展了公园打卡及线下线上互动活动。(宜都文明网 通讯员方勇华 朱灿义)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