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摆渡人——天门市急救中心120司机的战“疫”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0-05-27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摆渡人是城市里的超级英雄,他们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摆渡人》

  在新冠肺炎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救护车是他们的“家”,车轮碾过的土地是他们日夜奔波的轨迹。他们穿梭于城市的街头巷尾,将人们从病痛的那端,护送到安全的彼岸。他们就是天门市急救中心的6位救护车驾驶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救护车在确保日常急救用车的前提下,多了转运患者这项艰巨的任务。市一医作为新冠肺炎主战场和定点救治单位,急救中心的6名120救护车司机24小时待命,全面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使命担肩上

  “小徐,有患者要接到医院,你现在在哪?”“好的,我马上到!”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对话,90后司机小徐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那些天里,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没问题!”“马上出发!”

  随时待命、随时出发,是他们工作的常态,他们像上满发条的钟表一样不停歇地穿梭在各乡镇与隔离点之间。“从疫情刚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强化学习穿脱防护服了。”小徐说。为了不浪费防护服,每次出车,防护服通常要在身上穿6至7个小时,直至当天任务结束,包括护目镜、手套和口罩都不能摘下来。在整个过程中,人的精神状态高度紧绷,驾驶员一天忙下来往往是头晕脑涨。

  穿着防护服开车,对驾驶员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因为护目镜起雾会严重影响视线。“开车时间一长,护目镜里的雾气就凝成水滴,什么都看不清,这时你也不可能把护目镜摘下来擦。”为了防止起雾,驾驶员每天都会用洗手液擦拭护目镜。“护目镜起雾后就完全看不清了,只能慢点开车,一点一点仔细观察路面情况。”

  拳拳家国心

  为防止交叉感染,医院严格执行“一车、一病患、一转运”管理,转运压力非常大。为了配合院指挥部的防控决策,任务最重的几天,司机们每天加班到凌晨4时许,困了就在车上裹件大衣眯一会,很多时候连口热饭都顾不上吃。他们既是司机,又是担架员,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们便主动将其抬上车。这些平时默默无闻的司机师傅们与医务人员一起,并肩站在了抗疫第一线。他们没有一个人喊累抱怨,也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李师傅说:“我知道,在这个时期救护车司机是有风险的,因为要和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恐惧是人之常情。但疫情当前,使命所在,我们就应该毫不犹豫地顶上去。”

  当时在抗疫一线还有很多这样的无名英雄:建筑工人、保洁阿姨、厨师……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他们可能说不出高大上的话,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拳拳家国情。(天门日报 天门市一医外联部 谭彩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