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活”练“硬功” 看鄂州社区治理“新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0-05-27 09:34    来源:鄂州文明网

  67岁的刘祥保是湖北省鄂州市梁新屋村人。8年前,由于征地拆迁,他和妻子分到一套中厚新苑小区的还建房。原本,住进地处“黄金地段”的新房,是件幸福的事。可就是这个新房,让刘祥保一家人“烦恼”。

  小区楼道间堆杂物,花坛上种蔬菜,小车挡道路,乱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楼下的空地随处可见垃圾……

  在“脏乱差”的环境中,刘祥保住得很不舒坦,干脆搬去外地和女儿住了几年。

  可就在去年11月,刘祥保回来,住得不想走了,他多年的烦恼消失了。

  停车线整齐划一,车辆停放有序;道路两侧的花坛,新栽的乔木、灌木缤纷多姿;花坛边的站石也格外齐整干净。小区面貌令人耳目一新。

  这一切,源自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做“细活”,练“硬功”,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一路较真。一个个细微的改变,跃动着城市文明的新光芒;一个个细节的背后,守护着创城为民利民惠民的初心。

  “换颜”法 洋溢幸福宜居气息

  中厚新苑住户有1512户5000余人,80%以上的居民是来自梁新屋村和五里墩村的村民。

  对于在农村生活多年的村民来说,最初他们不能完全适应城市生活。

  门口,随意堆着旧衣服、煤火炉;楼道间,摆放着旧沙发、旧桌椅;楼道口,停放着落满灰尘的废旧自行车、摩托车,让原本狭小的楼道愈发狭窄。

  “从1层到6层,每一层的楼梯拐弯处都被杂物占据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空间,木板、沙石、塑料袋、篮子、纸盒等家里不用的东西都被堆在了楼道中。你放我也放,久而久之就成了顽疾。”提起以前,居民周炳文有些无奈。

  去年11月,鄂州市按照综合整治全规划、违章建筑全拆除、小区绿化全提标、水电路全整修、文体设施全到位、物业服务全覆盖的要求,实施道路刷黑、管线整治、牛皮癣治理、路灯照明、小区绿化五大工程,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停车位得解决,小区进出太添堵”“花坛成私家‘菜园’”“铁皮雨棚高矮不一,‘嘀答’声扰民”“晾衣绳像蜘蛛网,健身器材成‘晒场’”……看似区区小事,却是老大难。

  月畔湾社区“对症下药”,重整“衣冠”。去年以来,社区规划停车位380个,大大缓解居民停车难;补绿植绿,铺种草皮、移栽树木;统一定制遮雨棚980米、不锈钢公共晾晒架260套,美观又实用;建设电动车停车棚;粉刷外墙,更换楼栋防盗门,修建无障碍通道,设立智能化志愿者服务岗。

  公共晾晒架搭好了,无障碍通道修起来了;凌乱的空中管线有序了;占道的违章建筑没有了……经过整治,小区焕然一新。

  “在这里住了9年,从来没像今天这般幸福。”72岁的熊厚天感慨。

  变形计 垃圾堆变身小花园

  这段时间,月畔湾社区网格员盛丛露每天要在自己所负责的中厚新苑小区里转几圈,看有没有乱扔乱丢、乱摆乱放等问题。

  32栋楼房、50个单元,尽管一趟走下来比较累,但她的心情却比以往更加轻快。

  “发现的问题越来越少,有时看见不文明的行为说几句,群众也能理解配合。”盛丛露说,过去一些问题没解决,生活在这个小区的居民有怨气,对社区干部不怎么待见,现在好多了,不仅支持文明创建,还参与进来。

  去年11月,在西山街道的“铁腕”治理下,中厚新苑褪去杂乱的“外套”,小区恢复了清秀的模样。

  曾经被垃圾包围的花坛,见证了中厚新苑小区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变化。“曾经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地方,现在变成了鲜花盛开的健身小广场,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粱红霞指着小广场说。

  堆积长达9年的垃圾,被全部清运出去,还享受到了绿色福利,推窗见绿。这件事对楼内30多户居民产生了很大触动。

  “现在去看,仍然蛮干净。”粱红霞说,该处垃圾清运出去后,前后楼栋的居民一下子改掉了七八年的坏习惯,而且大家对文明创建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4楼的吴国刚隔三岔五就把楼道打扫一遍,住他家楼上的冯伍铅是个热心肠,谁家电器坏了、电路短路了,随叫随到。

  7栋上演了同样的一幕,居民自觉打扫楼内卫生。

  “社区请的保洁工人管外面,楼里面的卫生就我们自己负责了,都是小事。”居民王海燕说。

  29栋居民柯凡国自己动手,将楼下花坛里的小菜园拆了。心里虽不舍,但她仍跟左邻右舍说:“拆得好啊,不拆哪有这么好的环境。要将这份美延续下去。”

  如今,小区换上了新装,外墙有主题文化宣传画,内墙干净整洁。小区拆违后空地修建了花坛和停车场,种植了花草和绿植。树荫下,老人们坐在石凳子上乘凉下棋,其乐融融。

  “社区是每个人的家,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城市才会建设得更美,文明创建的成果才会长存。”粱红霞认为。

  西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德说,“居民的参与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大的动力和源泉,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老百姓更愿意改变自己的家园,让小区变得更加美丽。”

  读心术 从“管不了”到个性化服务

  昔日的小区管理混乱、环境差,是物业公司“不作为”吗?

  鄂州市鑫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进有苦难言。“小区垃圾乱堆乱放,小区道路和公共场地被居民‘圈地’。这些,我们物业公司看在眼里,也急在心上。”潘进说。

  “任性”停车,激化业主情绪、影响小区和谐,还易阻塞通道,遇到火灾和医务急救等突发情况,很容易错过最佳处理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然而,物业公司多次上门劝说无果,还被业主责怪“管得太多”。

  一次,物业公司清理楼道杂物,发现16栋楼道中堆放了一些旧衣服,在挨家挨户询问无人认领后,物业保洁人员便将这些旧衣服当成垃圾清走了。次日下午,一位婆婆找到物业公司,说旧衣服里有500元钱,硬是要物业公司赔给她丢失的钱。无奈之下,物业公司只好赔了婆婆500元钱。

  类似情况还不止一例。

  在31栋的楼道口,停放了一辆落满灰尘的废弃摩托车和两辆满是锈迹的自行车,时间最长的有四五年,一直无人过问。

  物业公司在卫生大扫除中,将这三辆“僵尸车”拖走了。两天后,3名车主先后找到物业公司,指责物业公司不该将自己的车拉走,要求赔偿损失。车主一次两次上门,三次四次投诉,物业公司也只好赔了1100元钱。

  去年11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西山街道拉开整治小区环境卫生的序幕。经过一周的集中整治,中厚新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裸露的黄土上铺了草皮,外围一圈种上了红叶石楠;房前屋后,小巷楼道没有了往日令人厌倦的杂物;楼道灯亮了,灭火器换了……

  月畔湾社区将环境整治后的小区移交给鑫涛物业公司,同时建立两级管理预案:物业公司履行管理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发现整治回潮现象,第一时间予以制止,遇到阻力较大,及时向社区反映。

  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鑫涛物业公司还创新理念,推出特约服务。潘进介绍,物业公司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和征求意见等形式与住户沟通,了解需求,确定特约服务内容。

  家里下水管堵了,联系物业管理公司,物业水电工上门维修;大型电器坏了,不用担心,物业管理人员来帮忙……

  真心换真心,是鑫涛物业管理公司践行服务的第一准则。

  28栋1单元的贫困户刘和受,今年70岁,上了年纪的他,不能干重活。18栋6单元贫困户熊爱英,身体不好,儿子智障,物业公司已连续多年为他们减免了物业管理费。

  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个个温馨的片段,是追求提供高品质物业管理的结果。

  “小区是个大家庭,要拉近邻里关系,用心温暖彼此。”潘进说,“以前邻里关系是数年相逢不相识,近在咫尺却相隔天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让业主积极参与,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居民背对背到心连心。”

  “下一步,将以公司的名义开展公益活动,依托‘小区文化’的资源沃土,涵养邻里之间的温情,丰富业主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在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党旗领航的‘红色物业’,更好地服务业主。”潘进说。(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