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邻里守望暖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0-05-25 10:08    来源:鄂州文明网

  城市的主体是人,社会治理的核心更是人。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何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形成社会治理的向心力?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自治事务,让居民自治和政府治理良性互动,加快构建社会共治的同心圆,使居民由“靠社区管”转向“民主自治”,从原本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转变成为小区建设的“主人翁”,让居民在共建共治中,享受美好生活。

  在多方参与中聚人成事、在民主协商中凝聚共识,鄂州市一些社区已经实施居民自治新模式,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红色管家”共建文明社区

  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有序停放的车辆……5月19日上午,走进西山街道落驾坪社区,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与以前相比,这里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落驾坪社区党委委员叶夏说,落驾坪社区是一个“新生”的“老弱少”社区,社区老龄人口多,物业管理缺位,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搭乱建等现象严重,社区环境令人担忧。

  近年来,在西山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党组织建设成了社区运转的“红色引擎”,以党建引领带动社区居民自治。2019年4月,社区成立红色管家自治会。“红色管家”自此在社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目前总共有100多名‘红色管家’,最多的时候达到230多名。”叶夏介绍,他们大多是退休的高龄老人,由党员、楼栋长中的志愿者组成。“红色管家”每天分时段在社区巡逻,管理治安、交通秩序、邻里纠纷等,他们将社区党组织的管理信息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使社情民意能快速准确在社区和居民之间进行反映和传达。

  去年7月的一天,社区两户居民因为种花和种菜的问题产生了矛盾,一户居民将自己种植的花草和蔬菜摆放在了另一位居民的窗户底下,导致蚊虫集聚,两方因此争吵不休。“红色管家”汤水松得知后,立马赶赴现场进行调解,两方很快握手言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去年8月29日,社区八支部的“红色管家”巡逻队员发现32栋有一户长期无人居住,阳台窗户有一扇已脱落,很容易掉下来,巡逻队员发现后立即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在小区拆违、清理垃圾和牛皮癣等工作中,都能看到“红色管家”的身影。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来。

  “微网格员”@您,有事儿您说话

  “楼道大小事,请您联系我!”这是东塔社区“微网格员”尹芸在东塔社区七网格居民之家发布的一条重要信息。

  东塔社区现有5493户15167位居民,仅靠原有的8名社区网格员提供服务,已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

  为有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促进社区和谐、文明,疫情防控期间,东塔社区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探索“居民自治”和“网格化管理”联动之路,将辖区8个大网格细化到以楼栋为单元的小区“微网格”,分别在每个大网格新增2名“微网格员”,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居民诉求的目标。

  16名“微网格员”来自于各个小区,他们中有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退休老教师等,他们是信息收集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小区事务管理员、邻里纠纷调解员,为社区网格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左邻右舍都认识,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愿意和我说。”尹芸说,“平时居民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也会监督和提醒他们。”

  东塔社区以“微网格员”为圆心,紧紧联系社区里的每户居民,大家围成同心圆,共同搞好社区管理。

  东塔社区党委副书记万茜表示,下一步,东塔社区将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微网格员”成长和服务长效机制,在盘活社区资源的同时,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让“微网格员”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升微网格的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以实际行动更好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大事小事居民议事厅说了算

  “今天把大家请到议事厅,希望大家针对12栋充电车棚选址问题,说说自己的想法。”近日,凤凰街道澜湖社区居民议事厅“开讲”了,万佳凯旋城小区业主代表、业委会成员及社区网格员等7人参会。

  原来,万佳凯旋城小区12栋原有的车棚已经破旧不堪,需要进行改造升级,到底是在原位置重建还是另外选址,居民们始终不能达成统一的意见,于是社区便召开了此次议事会。

  “我建议在原来的位置上修建,这样更安全。”“我建议把位置选在3、4单元中间,这样可以充分利用空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梳理,并经大家一致同意,最终决定在原有旧车棚的位置上进行改造升级。决定一宣布,议事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居民,2019年,澜湖社区依托万佳凯旋城小区业委会为阵地,打造了澜湖居民议事厅,开辟了接待服务区、休闲社交区、议事协商区等三大功能分区,畅通了居民发声渠道,拓展了居民活动空间,提供了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及时了解辖区居民所反映和关心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议事厅的设立让群众有了集体讨论问题的地方,群众在这里可以畅所欲言。”万佳凯旋城小区业委会主任肖开金说,“我们把收集上来的意见进行梳理,再安排人员去落实,实现矛盾化解不出社区。”

  据了解,社区居民议事厅自成立以来,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便当场解决,需要多方协商的,积极与街道或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居民议事厅解决了环境卫生整治、协调湖边公厕门口朝向、消除白蚁等居民关注的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居民议事厅调动了居民自治的积极性,使居民逐步参与进小区建设中来,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澜湖社区主任曹伊灵表示。(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万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