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参加志愿卫生清洁活动:把爱护环境变成自觉行动全民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0-05-25 14: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咱们一是要捡拾垃圾,把环境卫生搞好;二是要发现问题,做好记录交办,推动问题解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23日上午,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和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的党员志愿者一起,来到创城联系片区,开展志愿卫生清洁活动。

  一到现场,孟祥伟就向大家明确卫生清洁活动的目的和任务:由表入里、由点到面,推动创城问题解决,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提升的创城工作闭环。

  随后,大家拿起夹子、扫把,分成两个小组分头行动。

  “把这个拍照记录下来,通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在香泉花园步行街靠咸宁大道一侧入口处,一个配电柜立在路中间,安全护栏已经破损、移位,既有损市容,又造成通行不便。孟祥伟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么把配电柜移到更合理的位置,要么进行赋能改造,增设引导标识、休憩座椅等功能,和步行街融为一体,“既要安全实用,也要美观协调”。

  “城市基础设施要有一套成熟的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不能由着业主单位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孟祥伟指出,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绿化、美化措施,实现功能效果和景观效果相统一,从细节上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在咸宁大道和贺胜路交叉口的路边小游园里,乍一看绿植茂密、郁郁葱葱。但俯身细看,树丛下面,藏匿着不少废电线、旧鞋子和塑料袋等垃圾。孟祥伟探下身子,将树丛深处的垃圾清理干净。他说:要深入实地、俯下身子发现问题,严格对标创建标准抓好问题整改,以“深实严细久”的工作要求将创城工作推向深入。

  在香泉花园步行街靠近贺胜路一侧的出口台阶上,大理石路面多处松动、破损。不远处就是路边菜市场,卫生状况较差。

  “边界不清、执法不严,就会出现漏洞。”孟祥伟强调,要明确责任单位和管理边界,做到无缝衔接,杜绝出现管理上的真空地带。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杨下菜市场的建设投用,从根源上解决周边环境问题。

  折返回贺胜路和咸宁大道十字路口,穿过人行横道来到鄂高一侧,孟祥伟发现鄂高门口警务站房屋后面,有不少槟榔袋和烟头。他当即找来警务站负责人,要求其将垃圾清理干净,将“四包”责任落到实处。

  “用袋子装起来回收处理,千万别丢在垃圾箱里把环卫工人给划伤了。”在鄂高门口附近,丢弃在围墙根下的一堆碎玻璃引起了孟祥伟的注意。他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要加强分类处理,实现有效利用。咸宁自然条件优越,随手挖个坑栽棵树就可以长得很好。“自然界把它承担的工作完成得很好,我们这些人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我看至少是不够好不够多不够细致,我们要格外珍惜、倍加努力,一定要把环境保护好、建设好。”

  一路走,一路捡,一路谈。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一个半小时多,参加活动的每个人,都出了一身透汗。

  “创城的过程很辛苦,需要艰苦付出,但更是一种享受和收获。”临近结束,孟祥伟对志愿者们说,创城的落脚点,是人的素质的提升。只有人人动手,环境才会越来越好。要落实联系片区责任,形成志愿卫生清洁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把爱护环境,“不随手丢弃垃圾、看到垃圾随手就捡”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和全民行动,推动城市文明素养整体提升。

  “既要有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更要有精神和物质上的惩罚。”孟祥伟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创就要真创,就要下狠手、动真格,严格落实奖惩制度。要把创城责任压实到单位“一把手”身上,干不好的单位就给挂上“不文明单位”的牌子,督促其知耻后勇,形成强大声势,推动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英姿参加活动。(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明助)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