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全面对标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0-05-22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1日,全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集结号。会议号召全市上下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坚定信心,焕发斗志,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总决战。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全市迅速掀起创建高潮,特刊发鄂城区、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等单位和市民代表的表态发言。

    担当作为奋力拼搏 为创文作出鄂城贡献

    鄂城区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经受了考验、积累了经验,取得了重大胜利。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再接再厉拿出狠劲、拼劲和韧劲,担当作为,奋力拼搏,为我市今年创文摘牌作出鄂城贡献,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抓宣传、再发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宣传阵地和活动载体,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深化“敲门行动”,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形成全民参与、城乡联动、全域同创的良好局面;持续开展“鄂城楷模”“抗疫卫士”“优秀志愿者”推荐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模范、学习楷模的浓厚氛围;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深入街道(乡镇)、社区(村),加强文明督导,引导市民争做讲文明有礼貌、讲道德守秩序、讲友爱促和谐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争当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二、抓重点、促提升。建强组织架构。成立鄂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指导,突出实践特色,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搭好实践阵地。加快推进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乡镇)文明实践所、120个社区(村)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街道(乡镇)、社区(村)文明实践所站力争6月底前完成建设,并常态化开展活动。区级文明实践中心计划8月份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打响鄂城品牌。整合八大平台资源,开展六类实践活动,成立区级志愿服务总队和10支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全区10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打响“春满鄂城”志愿服务品牌。

    三、抓弱项、补短板。抓好基层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路面破损、窨井盖损坏、花坛路沿石损坏、灭火器缺失破损等问题,全力推进“拆墙透绿”“厕所革命”和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加快推进2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抓好环境卫生,重点抓好背街小巷、城中村、拆迁还建小区等地环境卫生,社区、集贸市场周边300米内的小区确保100%规范设置分类垃圾桶。大力开展“楼道革命”,全面清除楼道堵塞、乱堆乱放、墙面污损、乱贴乱画、乱牵乱挂等乱象。抓好公共秩序整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加大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整治力度,落实“巷长制”,大力开展市场环境、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商铺出店经营、乱摆乱放,行人横穿马路、交通路口闯红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生活小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抓好物业管理,实施物业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市场化管理模式,逐步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抓好集镇管理,结合“擦亮小城镇计划”“美丽乡村”建设,聚集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中心镇、小集镇和主干线卫生环境整治。

    四、抓落实、聚合力。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负全责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区“四大家”领导包社区、部门包街巷、干部包小区的包保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坚决做到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例会制度,九大创建专班抓好对接、各司其职,集中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把创建工作实绩作为评优创先、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创建工作实行全程督查,以查促干,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探索“大交管”格局 找准补短强弱“方子”

    市交警支队

    市交警支队全力以赴、全面发力、全员上阵、全域对标、全速冲刺,看清创文标准的“样子”、找准补短强弱的“方子”、走对迎检抓分的“路子”,为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打头阵、当主力、作贡献!

    最大力度推进。探索形成6家主创单位,6家官媒、自媒体和N个市民、网民参与的“大交管”格局,通过媒体开路、问题导向、部门齐抓、民意倒逼,推动规、建、管、教、宣五个维度创建工作务实高效开展。每周例会、每月调度,创文始终是第一议题;重点督办、考核通报,创文始终是第一重点。

    最优机制支撑。坚持任务交办单制度,通过出单子、下单子、督单子、总单子,对1337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整改销号,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建立完善巡查调度、路段包保、设施维护等机制,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落细落地。

    最严标准管控。坚持严管重处,强力治理交通顽疾,2019年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1万起,拖移违停车辆2.5万台(次),查获超载货车3338辆(次),特别是在国检测评中,视频抽检路口秩序,实现了“零扣分”。

    最强氛围发力。联合官媒、自媒体,通过立体轰炸宣传,实名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对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实行抄告制度,警媒互动1200人次,听众受众达到数百万人次,现场抄写法规教育6.9万人次,通过精准滴灌、引人为善,不断引领交通文明新风尚。

    最实作风为民。以为民唯实、务实创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出行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治理难题,鄂州大剧院路口多次等灯通行状况明显改善,武昌门占道长达9年的“钉子墙”终被拆除,古城路“任性霸道占路”电线杆被连根拔起,以及人行绿灯时间短、绿化带开口不合理等饱受市民诟病的77个问题一件件得以解决,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赢得市民支持和点赞。

    对标对表 提升城市品质

    市住建局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历经30余载,鄂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到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决心和全市人民一起以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一、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抓创建

    樊口公园东段工程,要在国庆节前完成并向市民开放。全面启动滨江四期工程。东洋澜湖湿地公园二期要边拆边建,拆一米建一米。莲花雅苑周边道路施工8月底完成,彻底改善周边环境。寿昌大道、文苑路刷黑工程9月底完成,同时寿昌大道西段9月底实现通车。继续推进“十点三线”交通整治工程,提高出行效率。

    区住建系统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中心集镇建设三年行动相结合,与创文工作相结合,成立专班,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做好项目规划、编制、储备工作,积极申请中央、省级补助资金。

    二、以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目标抓创建

    出台《鄂州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考评办法》和《鄂州市物业服务企业承接和退出住宅小区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物业管理行为。继续推进全市无人管理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全面完成物业提升三年行动既定目标。

    充分发挥物业行业管理协会作用,运用5月、9月两次考评,对列入“黑榜”的物业服务企业,提请业委会予以清退,对“红榜”企业给予奖励,用清楚明晰的奖惩措施,促进物业管理大提升。各区住建局要切实履行物业管理行业监管责任,提升所在地物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三、以打造文明工地为目标抓创建

    全市住建系统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对建筑工地加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管控等工作,落实“三检查一曝光”制度,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该约谈的约谈,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顶格处罚,该停工的坚决叫停,用硬的措施保证安全文明施工。

    同心同力同德 百万市民比肩同行

    市民代表马志远

    30年前,明堂体育场万人大会掀开鄂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序幕,那个时候我正值中年,和在座的同志们一样,都是推进城市向文明迈进的建设者。历经9年的努力,1998年,鄂州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今天,市委、市政府又吹响了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创建历程,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华丽蝶变,欣逢盛世,我心潮澎湃!

    这几年来,鄂州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有目共睹:“40工程”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楼道革命”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路灯改造点亮万家灯火,礼让行人让我们出行更安全。一批“口袋公园”、小绿地让这座城市更加温馨宜居。活跃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更让人感觉咱们鄂州是一座温暖之城、文明之城。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城市文明进步和人文关怀。创建让广大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愈加强烈,对这座城市更加热爱。这些变化,老百姓都是有口皆碑,称赞不已。城市文明和美好未来让我们无比期待。

    我深爱着这座城市,深爱着这片土地。去年我加入了“市民文明巡访团”。一年来,我和一帮退休的老同志,巡访背街小巷、新旧小区、集贸市场、交通路口、学校医院等。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风采,看到了市民文明素养的悄然变化。当然,城市的管理难度很大,市民素质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向全国文明城市最高荣誉冲刺,因为鄂州人敢为人先,从不甘居人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决战决胜的重要关头,我会和我的团队一起,做创建的带动者,号召引领更多市民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同心同力同德,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使劲发力。让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在有着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光荣城市中成长、工作。

    百万市民正比肩同行,预祝鄂州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我们祝福鄂州,鄂州必胜! (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